默克尔的新内阁:有意外 有争议

2010年02月23日 12:33  文稿 我要评论

  

昨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她连任后的首次内阁会议,在这张备受媒体关注的会议桌上,有几幅新面孔颇为引人关注,比如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再比如只有37岁的国防部长古腾博格,媒体说,这些面孔的背后折射出了德国总理在确定内阁名单上几个让人颇感意外的决定。

九月份选举胜利,但组阁问题拖到上周末才完成全怪内政问题上分歧太多,争执了三个星期后,联盟党和自由民主党终于在上周末就组阁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媒体说,这个名单让人有些意外。

意外首先来自自由民主党主席韦斯特韦勒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英国《独立报》在解读让韦斯特韦勒担任外交部长在德国引起的争议时认为。原因之一是作为自由民主党领导的韦斯特韦勒曾公开承认自己是一名同性恋;其二,德国人认为韦斯特韦勒在外交方面还是个新手,而相比外交,他在农业领域的经验却丰富得多,早在选举之前韦斯特韦勒就表达过想担任农业部长的想法。对于这个任命,德国媒普遍猜测是,默克尔是想保证自己在新一届政府中的威望和主导地位,凸显自己在外交方面的能力。不过任命已经完成,不知道韦斯特韦勒自己倡导的拉近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会不会成为德国外交的主旋律。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韦斯特韦勒表示:“我知道我们的责任, 当然我们很高兴在(组阁)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但我们也知道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的工作我们未来在解决这些问题上需要乐观, 勇气, 而且要踏实。”

默克尔做出的第二个意外决定是把她上个一个任期的经济部长古腾博格任命为国防部长,古腾博格只有37岁,是德国政坛内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和英语不怎么好的韦斯特韦勒不同,古腾博格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而且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专家。37岁够年轻但不是默克尔内阁中最年轻的,36岁的新任卫生部长菲利普·罗斯勒比古腾博格还小一岁,罗斯勒不仅是德国最年轻的部长,还是德国第一个亚裔部长。他出生在越南,后被一对德国夫妇收养。没有引起争议的是财政部长,67岁的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德国人相信他有能力帮助国家改善经济状况。

内阁名单确定意味着新政府已经踏上了重振德国经济的道路,昨天的内阁会议就达成了一项高达240亿欧元的减税计划,但这个第一个重大计划就遭到了反对党的质疑,反对党领袖施泰因迈尔把这个计划称为新政府“天大错误的起点”,他认为目前德国仍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施泰因迈尔的观点可能不算激进,因为就连新任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承认,未来四年,德国政府都不可能达到预算平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