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乘电梯上太空

2010年02月23日 12:34  文稿 我要评论

  

美国加州西南部的莫哈韦沙漠中正在进行一场颇具科幻色彩的比赛——太空电梯比赛。画面上的这个就是比赛的主角——机器人,它与我们平常见到的机器人非常不一样,由0.6平方米的光电板和一个锥形立体架子组成,外表十分简陋,然而,就是这样的机器人,在激光束的驱动下能攀爬直升机上悬挂的缆绳,行程900米。

“太空电梯”的设想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1979年,阿瑟·克拉克在其科幻小说《天堂之泉》中真正从技术角度描述了太空电梯,在小说中他描述了在一个热带岛屿建造太空电梯的故事。2000年,美国航天局曾对“太空电梯”作出乐观评估,声称“在未来50年左右,我们就可能开始建造,需要的只是一些研究和一点运气。 按照设想,太空电梯的主体是一个永久性连接太空站和地球表面的缆绳,可以用来将人和货物从地面运送到太空站。而且,太空电梯还能用做一个发射系统,替代火箭和飞船。不过,到目前为止,“太空电梯”还停留在美妙设想的阶段,也许,在未来某一天,我们真的能乘坐“太空电梯”,去太空游览一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