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学生就业形势随经济转暖

2010年02月23日 12:35  文稿 我要评论

  

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真实情况怎么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司大学生处处长李祥伟今天接受了我们栏目的采访。
 
记者:我们看到最近的招聘会,还是很热的,应届毕业生,也被用人单位预定了不少了,就您的观察来看,这种招聘热的现象的是不是意味着大学生向好这样一个信号?

李祥伟:是这样的,2009年,大学生就业的形势,经过各方面的工作,目前形势还是比较平稳,尤其9月1日,根据教育部的数据,就业率达到了74%,剩下的还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各地的政府部门,也正在努力的做工业,介绍他们就业,但是看到我们要掌握2010年的大学生我认为还是不容乐观的,一方面呢,大学生的数量比以往,又是达到了新高,达到了大约在630万左右,同时,从需求来看呢,目前这个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形势对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也还是比较复杂,很难说一下子就有很大的回升。结构性的矛盾还是存在的。

李祥伟:比如说目前部分地区和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那是并存的,下一步,我想我们政府部门从这些方面来做工作。一个是要落实,进一步落实已有的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要拓宽就业渠道,比如说要拓宽到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就业的渠道。让他们到基层就业去。还要在自主创业方面再总工作,一方面,我们要再强化就业服务,给他们更多的就业信息,就业指导,还有对就是家庭困难的毕业生提供服务,还要呢,教育部门和高校,还要再进一步的深化,到底教育的改革培养出更多实效对流的人才。同时2010年一个还是要放宽心态,也不要过于紧张,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找工作的确也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所以,没有立即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不要过于紧张,从全世界来看,三名校史的就业率都是不高的,那么经过离校后的一段时候才会升上去的。再一个我想还是要进一步地转变观念吧,还是要到企业去,到基层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