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营快递公司集体涨价

2010年02月23日 13:13  文稿 我要评论

  

经常上网购物的人最近可能发现,快递公司涨价了。昨天,中通速递公司在全国上调了快递价格,这是继韵达、圆通、申通宣布涨价后,一周之内第四个上涨运费的民营快递公司。

昨天,记者先后致电中通,圆通,韵达和申通四家民营快递公司,得知四家公司快递价格的上涨幅度从1到3元不等,涨幅均超过了20%。

中通快递公司客服人员京城快递五环内6元,五环外八元,省外首重运费15元,续重超一公斤12元。圆通快递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同城快递统一8元,省外15元首重运费。”记者随后来到了北京中通快递公司的快件分装车间,发现虽然价格上涨,但是公司接收到的快件数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工人们都在忙着分装从各地运来的快件,而关于这次价格上涨的原因,中通快递公司的总经理陈加海先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北京中通速递公司总经理 陈加海说:“按之前同城快递费五元计算,除去包装费1.5元、人员费1.5元、车油费1元,再加上其他成本,算到公司的利润也就几毛钱。”

陈加海告诉记者,由于快递业竞争非常激烈,许多民营快递公司的服务价格都压得非常低,规模小的快递公司大都已经被市场淘汰,而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则靠微薄的利润苦苦支撑。但是随着最近油价上涨以及航空运费成本增加,导致快递业之前的利润趋近于零,涨价就成了必然。

北京中通速递公司总经理 陈加海说:“11月初油价涨了1元,导致我们现在每个月多支出20多万元的邮费成本,而这次航空费用也飙涨了20%,我们再不涨价根本生存不下去了。”

快递集体涨价 网络卖家不满

这次涨价,也意味着掌握网络购物八成快递业务的四大国内快递公司完成了涨价同盟,这可让网络卖家们集体炸了锅。在淘宝社区网上,记者发现,这几天有很多淘宝卖家在发帖投诉快递公司的涨价行为,许多人表示,快递公司这次集体涨价,忽视了淘宝卖家的利益,并导致淘宝商家的业务订单量开始大幅下滑。

淘宝网卖家 杨小姐说:“这次涨价对我影响挺大,我就卖些小饰品,价格也就3,5元钱,加上快递费不到十元,今天涨了两元后,许多买家就会考虑这个价格值不值了,而且,涨价后,我的销量也明显降低。”

快递企业十多年来首次涨价,除了燃油、航空费等成本增加原因外,许多快递公司表示,淘宝网上一些成规模的卖家,通过压低快递价格赚取差价,也让快递企业的利润大幅缩水。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 徐勇说:“许多网商赚取快递费的差价,让快递公司处于弱势地位,快递公司现在已经陷入了‘谁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的尴尬局面。”

对于淘宝卖家与快递行业间的矛盾,日前有媒体爆出申通快递公司将不再接受“淘宝卖家”订单的消息,随后,申通快递公司在官方网站上挂出了“紧急申明”,表示不存在“封杀”淘宝商家的传闻,也不会放弃电子商务这么大的市场份额。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