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烂尾楼有可能二次“烂尾”

2010年02月23日 13:14  文稿 我要评论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的正对面,有座庞大的建筑引人注目,乍一看它外表光鲜,但实际上却是这个地段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烂尾楼,之前的开发商因为资金链断裂,让原本位于西站黄金地段的海天广场,瘫痪了近5年。走进楼内就可以看到,窗户十分破旧,工地的广告栏的公告还是2002年刊登的,大楼一层的大厅里,杂乱的摆放着锈迹斑斑的各种杂物,就是这样的一个一直无人问津的烂尾楼,却能够以20亿天价售出,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烂尾楼可以再次火爆,是炒作还是真的房地产火到了要买烂尾楼的地步。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特约评论员叶檀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有些烂尾楼利润高达200%

烂尾楼的集中消化主要是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就是开发商能够得到利润了,那么当然他就会去抢烂尾楼,有以下这些原因,第一是现在楼市是非常火爆,利润非常高,据业内人士估计,像楼阳地产这样的烂尾楼,他的利润在200%以上,那么像朝阳所府这样的烂尾楼它的利润在300%以上,它的利润非常可观。第二的话是为了盘活房地产,地方政府是非常积极地想要消灭烂尾楼,在各个方面的政策给予了支持,还有银行业在信贷方面进行了一些支持。最后一点,烂尾楼的现金回笼非常快,一栋新的房子现金回笼一个周期大概是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如果是烂尾楼,它由于省去了一些审批的手续,所以只要半年左右它就能回笼现金,这对于开发商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烂尾楼有可能二次“烂尾”

叶檀表示烂尾楼的消灭会带来未来更多的烂尾楼,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烂尾楼是一个经济现象,每次大批烂尾楼产生的时候,其实是资产泡沫开始破灭的时候,也是房地产的泡沫开始破灭的时候,那么每次消灭烂尾楼的时候就是整个房地产业开始高涨的时候,进入上升周期的时候,那么现在的烂尾楼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有的,而且这个烂尾楼周期特别长,有的甚至是上世纪90年代残留下来的烂尾楼。这就说明,目前的这一冷房地产周期它的泡沫已经超过了1993年和2003年以后的一轮泡沫,它在消灭烂尾楼的同时如果我们的泡沫无法支撑将会带来更多的烂尾楼。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