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来自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五):就业新模式

2010年02月05日 13:26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主编:孟庆海 编导:盛情 摄像:樊金峰)

    2009年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最严峻的挑战,其实来自于就业。温家宝总理就曾经说过,政府最担心两件事情,一件是农民工返乡,一件是大学生找工作,就业是比GDP更重要的问题。

    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协办,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担当合作伙伴的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就业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一起来看看。

    2010年中国的就业趋势会呈现怎样的态势呢?在参与我们问卷调查的受访者中,有46%的嘉宾给出了积极乐观的判断,而另有超过五成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则认为,2010年中国的就业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和调查问卷的结果相同,面对2010年的就业形势问题,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中国商业领袖展望2010”的分论坛上,也出现了乐观派和保守派两大阵营。

    陈伟鸿:“我们请四位做一个判断,2010年的就业问题会有压力,你们赞同还是反对,请举牌。有不同意见。”

    卢文斌:“中国的就业问题是有压力,但是不至于是严峻的……比如说小肥羊,有四百多家店,有四万的就业队伍……其实中国的餐饮行业容纳的人数是很大的,包括现在,要解决员工问题都是缺服务员,从世界上看,我自己感觉,就业压力还不是很大。”

    陈伟鸿:“梁总也是乐观派,跟我们的忧患派对峙一下。”

    梁昭贤:“我们有金融危机那么艰难都扛过去了,我们对就业还那么悲观,不正常。作为就业问题,如果我们中国都解决不了,全世界都解决不了,因为现在全球经济增长看出,中国人经过60年的拼搏努力,我们有望进行达到全球第二大经济总量,发展空间、速度、发展基础我感觉到,为我们庞大的就业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不回来。”

    “今年不回来了,忙不过来,今年金融恢复了,就打算不回来了,有了稳定的工作,今年可能不回来,情况要好点。”

    这是2009年12月21日,四川省安岳县文化镇白平村书记唐招贵挨家挨户地询问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情况。09年,村里回乡的只有不到50个人。在四川省安岳县长途汽车站里也很难见到返乡的农民工。

    四川省安岳县长途汽车站站长周生贵:“目前回来的,特别是南方的民工基本上没有多少人回。”

    而08年的这个时候,他们村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因为失业,返回了家乡。过年,回家,2009年对那些背大包小包,不断在路上奔波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是异常艰难的新年。金融危机、企业倒闭,失去工作的他们不得不提前收拾行囊,返回自己的家乡。2009年初,到处是这样的场景,让人感慨万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大约有两千万左右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回去了。”

     

    英国《泰晤士报》就报道说,这一数字甚至高过澳大利亚的人口总数,并且它还不包括大量城镇失业人口。

    “电器巨头松下公司4日宣布,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0人;中国知名高科技企业联想集团今天早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削减集团球2500名员工;今天通用汽车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0000名员工;日本电器巨头索尼公司宣布,将在2010年3月底之前,在全球员工中裁员16000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部分省区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1-3月,平均有40%的企业出现过岗位净减,累计减幅达8%以上。而城镇登记失业率自08年第四季度后,也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4.3%,是近5年来新高。登记失业人数首次突破900万,达915万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