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6日20:55内容)专家:陈宏

2010年02月21日 17:4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节目现场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节目现场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汉能投资董事长 陈宏

汉能投资董事长 陈宏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

    金融危机当中,全球实体经济可能遭受较大冲击,对中国的影响不可低估。但是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利措施,有能力抵御外部冲击,但是中国企业有没有做好准备,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对中国能源、IT、旅游业等广泛投资的汉能投资的董事长陈宏。在您投资的领域当中,有没有产生一些实际的影响?

    陈宏:当然有了,有一种是非常好的企业,像框架分众这样的企业是盈利的,管理团队做得非常好,但是股票一直在下跌,这主要是投资者的信心问题。还有一种是在旅游、航空业,这样企业很多公司在金融风暴当中都在降低成本,其中旅游、出差就是降低的,这样就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第一种情况,就是企业看健康,但纯粹是因为恐慌就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陈宏:是,这样就给投资者创造了很多机会,看华尔街,除了投资银行之外,对冲基金也会受到问题,这样在抛售股票的时候就没有关注股票的基本面是怎么回事。所以作为基本面这么好的企业来说,他们非常好,不用紧张。

    主持人:关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们再来请教汉能投资的董事长陈宏博士。陈宏博士,我们听说您上个星期刚刚从美国回来,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怎么样传导到实体经济当中去的。我们看到了汽车领域,但是听说在遥远的加州,纽约在美国的东岸,加州在美国的西岸,中间有五个小时的时差,怎么这么快地传导到了美国的硅谷,我们听说现在硅谷的情况很不乐观,很多高科技产业开始裁员了。

    陈宏:十月以后我们在硅谷参加了一个一千人的华人举办的年会,就是中国奥运之后怎么走。这个过程中接触了很多硅谷的创业家、明显投资者,和他们进行交谈。其实整个硅谷的经济实际上跟华尔街是息息相关的。随便举一个例子,像雷曼兄弟这样的企业,金融危机产生之后倒下了,他每年花十一亿美金用来购买IT产品,硅谷又是IT产品的支架。如果这样的公司倒下了,不去购买这十一亿美金,那硅谷公司没有了这样的营业额,就不会买给多的半导体芯片公司,所以连锁反应下来了,这样的公司怎么办?就要裁员。所以整体来讲,裁员就反馈到大家的信心问题,失业了,没有钱了,花钱就比较小心一点,然后就反馈到一般的销售产业、零售产业。所以整体来讲,硅谷作为一个高科技的中心来讲,受到的影响蛮大的。第二点,硅谷又是创业之都,很多公司在那里产生。如果到今年十月底,金融危机产生,只有几家公司可以上市,风险投资公司机制没有了,就没有钱来等了。在这个环境之下,对整个硅谷来讲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