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3日20:45内容)专家:王一鸣

2010年02月21日 17:4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一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王一鸣

  

  

  

  

  

  

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播出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走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先生,汪先生你好,我们都注意到今天有一条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在抓紧研究,加大投资力度,启动了一些政策,您觉得这些投资应该主要在哪些方面,我记得在《直击华尔街风暴》刚刚开始的时候,大概一个月之前,经济学家已经开始预测,国家需要加大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特别在公共交通,比如大城市的地铁等等,您觉得呢?

    王一鸣:我们说启动内需的话,消费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有大幅度提升,我们1到9月份消费是22的增长率,应该已经在一个高位上,短期内要支撑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局面,我们说还得靠投资,投资可以联想一下98年,我们应对亚洲经济危机,当时也是外需急速收缩,当时我记得国家的出口是零增长,当时中央政府发国债,搞自主建设,当初是6个领域,有利于我们经济的复苏。02年基本走出调整,应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轮同样,短期内我们说还得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力度,经济的投资空间太多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随便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城市交通,现在到任何城市,中国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是世界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中国城市的特点是什么?人口高度密集,现在每年800万农民工进入城市,城市人口密集度非常高。由于汽车进入家庭,所以交通非常拥堵。我们说地铁是非常值得投资的领域,我说全国工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搞400、500公里地铁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而且符合环保的要求。

    王一鸣:你一说环保我想到,中国煤炭消费量2亿吨,我们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多人说我们要超过美国,怎么改变这种局面?用核电,搞一批核电。我们说医院看病那么紧,我们能不能建一批好一点的医院,大家都希望到三甲医院看病,搞一些好的医院。再有廉租房,很多城市没有成规模的廉租房,因为老百姓不可能人人都去买房。再有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的科技经典专项,我们现在研制大飞机、包括互联网,第三代移动通信,都代表战略性,能够支撑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经济领域,我们也可以投资。细细想来,我们要投资的空间太多了。

    主持人:我相信您的判断代表了很多专家学者,和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心声。

    王一鸣:我想大家可以看出来,实际生活中你能感受到,哪些还是很短缺的,尽管物质很丰富了,在基础设施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我们说看病难、上学难,这个问题还存在,我们农村搞一批学校,这次地震灾害学校倒塌比较严重,我们搞一批象样的学校,我们要根本改变人力资本。

    主持人:刚才我们节目中提到了,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身边股市低迷,房市成交也不那么活跃,大家都有一些担心,有一些顾虑,此时此刻面对电视机前那么多观众,您想说一些什么打消他们的顾虑呢?

    王一鸣:我们现在经济出现了一些变化,说通俗点都是美国惹的祸,跟这次金融危机是分不开的,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信心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横向比较,复的0.3,英国负的,欧元区,日本负0,我们9.9的增长率,能说这个不好吗?9.9在全球来看,可以说风景这边读好,我是这么认为。第二、从历史比较来看,过去三年9.8%的增长率,9.9也没有低于过去平均的增长水平。第三、今年我们取得9.9是在什么情况下?今年是尤为不平凡的一年,为什么不平凡?美国的金融风暴不断扩展,外需急剧收缩,再加上国内出现那么多自然灾害,我们还是9.9,你能说它不好?这是从历史起步看。第二从经济好看什么?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增长率是9.9,一季度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这个增长率非常好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