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6日20:45内容)专家:贾康

2010年02月21日 17:5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现场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老师。贾老师,有人认为现在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必然会导致亏损,现在还有人说我们的农民手里没有土地,没有资产,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实现融资,怎么样解决这种尴尬,或者是矛盾?

  

    贾康:这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现在的改革在我们看来还是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路径来推进改革的。支持农业、支持农民的融资,一般情况下带有一定的政策性融资色彩。这是一个政策性融资和商业性融资怎么样处理好可能要发生的矛盾,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农行或者是国家需要进行金融创新?

  

    贾康:是,金融创新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在管理架构上,抗风险结构上要预期股份制改造,原来金融机构管理更规范,水平会提高,抗风险能力会得到强化。但这样的一种提升想法总体是在商业性框架下使实现。要想在特得到这种改造后更好地发挥带有政策性的职能,还要配其他条件,这是我一个非常简要的判断。因为具体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但我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实际上就是说对于农业和农民的支持,和一般的商业性金融机构一样需要做激励,大家要支持农业、支持农民的生产,在这之后能通过什么样的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一旦农行上市之后会是一家上市公司,必须为共股东的利益服务,首先是满足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个时候怎么满足这个要求?同时继续满足为农民服务、为“三农”服务的要求?

  

    贾康:是,需要进一步探讨在中国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实际上要贯彻一种现代化的赶超战略,在不同的领域,怎么样有效地在商业性金融旁边配上重要的金融支持,这样的问题在农行会碰到,在其他领域也会碰到。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贾康老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