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2日20:45内容)专家:周春生

2010年02月21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点击视频按钮观看央视特别报道《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2日节目。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了长江商学院的周春生教授,周教授长期就职于美联储,长期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的决策咨询与研究,是著名的金融专家,周老师您好。

  周春生:你好。

  

  

  

  

  

  

长江商学院教授 周春生

长江商学院教授 周春生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求是》杂志的时候也说财政部的部长谢绪元和国家统计局的局长马建堂就当前的经济形势谈了他们的观点,这本杂志都上写了。您认为目前他们提到的这些资源税制改革、稳定车市、楼市和股市这些谈话当中,您觉得谈话当中透露出了什么样财政政策信号?

  周春生:我们在前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当中,大家都知道政府给予房地产、股市采取的政策以至于房子出现太大的泡沫,现在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与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看到中国的政策确实在与时俱进,特别强调要稳定股市、稳定楼市。包括促进汽车等等消费者行业的发展。这对于中国在这一次金融危机当中能实现稳定增长的目标,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保8,我觉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这里面也是透露着非常强的信心。

  周春生:就像这个标题讲的稳定信心促发展。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欧美等外围股市暴跌的情况下,今天A股市场的表现还是让我们感到比较欣慰的,应该说一些利好政策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目前采访的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总的来说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向上的通道,虽然在短期之内因为经济数据都是比较滞后的,还会出现一些振荡,但长期来看情况还是更好的,您觉得呢?

  周春生:我觉得今天中国A股的表现,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前一段时间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经济的措施,稳定中国投资者的信心,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在国内投资者可能更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中国的宏观政策,尽管我们不能完全忽略西方,特别是美国、以及欧洲经济变化对中国的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讲,大家把眼光已经聚焦到中国来了,我觉得这一个对于稳定中国的A股市场,应当说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且我们不久将要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等等,以及明年3月份我们要开的两会,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稳定经济、促进市场繁荣的措施,也给了大家一个比较好的期待。我想这大概是今天中国A股明显的差别于其他主要国家股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您也是觉得还会有更多的提振信心的财政政策继续出台,是吗?

  周春生: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包括这一次我们《求是》杂志上刊登的财政部长和国家统计局局长的一些讲话里面,文章里面特别提到要稳定股市、稳定楼市。我觉得中央很明确地提出来这个信号,应当说是非常清晰的。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周春生教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