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8日18:00内容)专家:周大地

2010年02月21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周先生您好。

  

    周大地:您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段时间油价巨幅波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周大地:我想油价的波动确实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巨大变化,同时国际原油确实作为一种经济信号,它本身在期货市场里的变动也反映了金融工具在里头起的作用,所以它的变动比一般商品变动更剧烈,涨的时候比别的涨得快,跌的时候也跌得快,这不完全是商品本身的属性在起作用,还是和金融市场运作有关。在高的时候大量买进使它冲高,真正消费也只好跟着付钱。现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工具使它尽快往下掉,供应方只好接受这种价格,确实反映了经济变化巨大的波动。

  

    主持人:不过这种波动真的是让人们心惊肉跳,涨得很汹,跌得也很汹。现在OPEC做出一个反映,准备减产,您觉得通过减产是不是就能够稳定现在的油价?

  

    周大地:OPEC会采取一些行动,它曾经划过几次油价的底线,从四十几到六十几,甚至后来不提底线,涨多少他都高兴。如果跌到四十几左右的时候,已经超过宣布的底线很多,我想OPEC会采取减产的方式。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下不完全是供应方的问题。如果世界经济衰退或者经济危机发生的范围和强度比人们预期的更大的话,那么光从减产方面来阻止需求的大幅度下降,也是很困难的。减产的数量还来不及估计又下来了,所以减完产还是供大于求,这种情况比较难过。

  

    主持人:于是有些人提出,未来油价可能会继续下跌,下跌的速度会更快,有人给了一个数据,最低跌到25美元,您觉得会这样吗?

  

    周大地:25美元是美林公司最近做的一个预测。我希望不要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现在国际石油边际生产成本和前一段国际石油大公司进行石油投资的时候,他们做的所谓的平衡点的测算,有的用四十几美元或者五十几美元作为项目投资测算点。如果下到二十几美元,石油上游投资就会受到影响。如果经济复苏的时候,石油生产供应能力就会明显不足。

  

    主持人:也会受到损伤。

  

    周大地:有可能出现刚才说的过山车又倒过来了,又往上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