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9日20:45内容)专家:高潮生

2010年02月21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再次请来了英国的施罗德投资公司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先生,高先生也是著名的投资专家。高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石油的价格一跌再跌,几个月的时间里从147美元跌到40多美元,虽然今天有些反弹,但可能还往下走,为什么黄金的价格相反在这个时候还表现出了一定的背后有支撑的感觉?

  

    高潮生:从国际金融的角度来讲,黄金、石油和美元称为三位一体,从整体趋势上来讲,无论是黄金也好还是石油也好,都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他们二者和美元有反方向的因素。随着美元从7月4号,也就是今年美国的独立日开始美元开始走强,大宗商品也是以美元计价的,包括黄金,包括石油,都纷纷下跌,这反映出了正常的状态,也就是说跟美元是负相反的,但是可以看到石油在剧烈地暴跌,黄金似乎到750美元这个价位的时候得到一定的支撑,也就是说它没有像其他的大宗商品和石油一样一路暴跌下去。

  

    主持人:这个时候是不是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这个时候各国的央行在增持黄金的储备,甚至包括中国的央行、美国的央行,而且咱们央行的黄金储备都在纽约美联储地下的金库里头,这是不是让黄金价格支撑主要原因?

  

    高潮生:因为各国央行对于黄金储备是一个国家的头等机密,没有任何一个央行希望别人知道我以什么样的价位买了黄金,储蓄了多少黄金。从现在来讲,没有任何人知道。但是从目前对于黄金的额外需求的增长看来很大的原因被人解读为一些央行在这个时段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所以使黄金在这个价位上得到了一种额外的支撑,而没有像石油一样出现剧烈的一跌不起。

  

    主持人:这时候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原因是不是源自于他们对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未来前景的不看好?

  

    高潮生:美联储不断地降息,到今年12月15号最后一次会议上还会可能再降低0.5%,现在1%已经是历史最低水平,还有可能再降0.5%。到了0.5%以后怎么办?如果这的情况下经济不能得到好转,因为利率,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对于通货膨胀来讲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对通货紧缩的效果非常有限。为什么?你不能把利率调到0以下。这个情况怎么办?一般从国际上只有三种办法可以抑制,或者是应对通货紧缩。第一种,大量地发放货币,也就是通货膨胀。第二种,让它自然而然地消亡,像日本一样,可能花上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才能慢慢地消化掉一些过余的生产力。还有第三种办法,那就是让市场的供给迅速地消失,怎么消失呢?工厂大量倒闭,不再生产了。这三种有它的坏处也都有它的好处,好处是都可以抑制通货紧缩。在这三种可能的选项当中大家在做判断,美联储最终可能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三害相权取其轻,最有可能的是通过大量印钞票,通过大量地发放贷款来解决通货紧缩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什么情况最好呢?就是买黄金。黄金可能会成为保值避险的手段。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目前很多人都在担心,很多政说现在很多人在担心美国的经济,有可能会由美国的政治决定,奥巴马上台任期可能有四年,为了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很可能会使用通货膨胀大量印钞票这种办法,这样一来黄金就成为大家的一个选择。

  

    高潮生:对。

  

    主持人:但是从长远来看,回顾一下黄金的历史,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前我们有一个黄金本位制,后来布雷顿森林体系把它给打破了,然后美元跟黄金挂钩,各国货币间接跟黄金挂钩,跟美元挂钩。然后到了70年代里根总统宣布美元不再跟黄金挂钩,可以说黄金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的位置越来越不重要了。黄金作为一个一般等价物,更多地是作为商品。从长期来看,投资黄金对于个人而言,是不是不是最佳的保值的手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