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1日20:45内容)专家:陈雨露

2010年02月21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人民大学附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陈雨露教授。陈老师您好。

    陈雨露:您好。

    主持人:陈老师,消费一直是我们中国经济的一个短版,农村消费更是一根软肋,您觉得我们怎么样才能把更多的蛋糕分给农民,真正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我们曾经收到一些观众的短信,也有经济学家建议发消费券,给您觉得这种做法值得考虑吗?

    陈雨露: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目前消费需求占到38.6%,排在第一位。但是跟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我们这个水平还是偏低了,他们都在60%70%左右。真正提高中国的消费需求,最大的一块是我们的八亿农民,这块的消费需求水平上不去,我们不可能把消费需求作为我们经济增长的真正的动力。从最直接的来讲,刚才你谈到的办法是最现实的,现在遭受经济冲击比较严重的国家,包括我们的台湾地区都用了这个办法,发消费券。这个办法不能说不考虑,但不可能持续这样下去。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我们通过城镇化、城乡社会发展的一体化提高我们农村地区的劳动生产力,真正地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我觉得现在提高收入水平的办法,是尽量地让他们在城市就业。因为这个收入水平是比较稳定的,特别是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现在经济危机,不少农民工回来了,失去了工作,所以常务会议提出来他们回家以后,要给他们金融的支持,让他们能够有收入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把农机具作为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

    陈雨露:但这还是权宜之计,我们还是想办法让他们重新到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进行重新就业。

    主持人:正如陈雨露老师所说的,也像十七届三中全会所明确的,中国要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是让更多的农民到城市里来,所以就像这次温总理提出来的,一定要把农民工的工作做好,把农民工留在城市里面。稍后我们继续请教经济学家陈雨露老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