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12日18:00内容)专家:熊焰

2010年02月21日 17: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主持人和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和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的主席熊焰先生。熊焰先生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注意到,关于美国汽车业的救援方案出台,已经经历了几番的波折,不过今天我们看到还是被参议院给否决了,我们知道在前不久通用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都提出如果没有及时拿到救援方案的话,他们估计数周之内就会破产。好一点的情况就是福特公司,估计也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您是不是意味着说美国的汽车业即将会崩溃,对这点你怎么看?

    熊焰: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有人说美国是驼在汽车上的国家,美国汽车工业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品牌、技术、管理,但是美国汽车制造业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刚才说的问题,由于美国工会强有力的力量,美国多年以来形成的在员工方面的负担的累加,今天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程度了。据我们了解,美国在人均制造一台汽车的基础上,劳工福利成本额外要加2200美金,不论你生产的高档汽车还是抵挡汽车,平均每一台要加上2200美金,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力明显下降了,现在日本的汽车制造业明显的比它强。

    主持人:甚至连韩国的汽车产业在美国市场发展也非常快。

    熊焰:没错,因此可以这么讲,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美国汽车制造业已经难以为继了。

    主持人:我们前段时间注意到,美国的很多报刊、媒体都在讨论关于是不是要给美国汽车产业注血的问题,前两天你刚从美国回来,在美国你从各种媒体接触的情况来看,在目前讨论的结果,是不是美国参议院的这次否决让人感到意外?

    熊焰:应该说不意外,包括我在内,我接触了一些美国业界的朋友们,大家谈起这个话题的时候都认为,即便140亿美金注进去,也只能坚持到奥巴马上台,如果不改变机制,不改变它特别的对员工的制度的话。

    主持人:过高的福利待遇的话。

    熊焰:对。美国的汽车产业必然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被淘汰。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仅仅是依靠资金的注入,对于美国汽车业的未来来说是没有多大希望的,美国汽车业必定对于美国整个经济结构来说,对于美国劳工的队伍来说,对于美国市场经济结构来说非常重要,不光是历史很长,更主要的是在美国的经济结构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柱性的作用,未来它的情况会怎么样?

    熊焰:汽车制造业实际上是现代工业的一个集成商,把钢铁工业、化学工业等等一系列的工业集成到这样一个产品上,如果接着把它放射出去,它的销售体系、维护体系、金融体系,实际上它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集成器。

    主持人:一个综合体。

    熊焰:如果真正意义的汽车产业完全从美国消失,实际这是美国从劳工也好、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受不了的。

    主持人:也是大家不希望看到的。

    熊焰:因此我们认为,美国汽车产业实际到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阶段。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美国汽车产业可能还会在美国这个市场经济结构中继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但是它的形态,它的内部构成已经绝对不是现在看到的结构,必须脱胎换骨了。

    熊焰:首先劳工制度得变,我相信无论是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好,最后跟工会的博弈,必须调整劳工制度,否则的话谁来每个月往里砸进去140亿,也维持不了。因此一个要调整他的劳工政策,再一个要向高端产品靠,发挥它的优势,发挥对新的产品品牌、新的汽车车型、技术的研发引进,发挥它的优势,而不是跟这些包括韩国,包括中国在内的低成本国家拼这个事情,应该走它的高端路线。引领全球的汽车产业向更节能的车、向更环保的车型发展。

    主持人:美国汽车业目前的这种窘状也是这波经济危机出现的典型现象,关于这波金融风暴还有其他问题,留待我们后面讨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