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6日20:45内容)专家:杨瑞龙

2010年02月21日 17: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杨瑞龙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杨瑞龙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主持人:这次世贸组织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裁决结果也给我们提了个醒,随着世界经济增速下滑,进出口贸易的竞争和争端也会加剧,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会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如何来面对这种来自外部的压力?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杨院长你好。刚才我们片子说到了很多中国汽车产业的专家,虽然面对这种裁决中国的业内人士觉得有些委屈,现在这个时候也许我们应该换一种心态面对这样的裁决,既然中国选择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就应该按照这个游戏规则来参与游戏,在于我们什么角度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我们的角度看觉得有些委屈,但从他们的角度看是不是这也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杨瑞龙:中国应该从两个方面看:这次裁决的决定事实上降低了外国汽车进口中国的门槛,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有个压力,特别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汽车行业处在箫条中会有影响。另一方面这个结果应该是预期的,为什么?自从中国加入WTO组织后,中国已经承诺了我们要按照自由市场原则,遵循游戏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尽管觉得有些不合理,但实际上按照WTO的规则来讲,这是我们预期的,我们对此要调整的心态,迎接挑战,振兴中国的汽车工业,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觉得会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压力不一定是坏事,反过来给国际汽车巨头,目前正处在深度的困境中,这对他们来说足够称得上是一个好消息吗?

  杨瑞龙:对国外的汽车产业进入中国市场是个利好消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可以看到美国的通用,德国的大众都面临整体需求下滑后的汽车业的萎缩,寻求出口是当务之急,这次调整之后,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被拉平以后,汽车到中国市场的进口相应的关税是下降的,应该说对他们来讲是个利好消息,但是这个力度不是我们想象那么大,税收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按照目前中国汽车业的自身调整,还是可以迎接这样的挑战。

  主持人: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分析的时候说,这样的规定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规避海关监督,是出于打击非法拼装的需要,您觉得在这样的结果出台以后,我们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监管和限制步伐行为?

  杨瑞龙:原来整车和零部件之间有一个税差,在监管渠道上如果松懈的话,就像商务部门讲的,有一部分会有走私性质的进口车进来,规范之后税差消除以后,如果通过不正当渠道进口汽车的量减少之后,能够抵消税差缩小之后外国汽车进口之间的增加的话,我们能够抵御税制调整对我们的影响,前提是能不能如期监管,海关、税务部门是否能够履行好相应的监管职责。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