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8日20:45内容)专家:海闻

2010年02月21日 17: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

  

    王震:您好。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在这个时候国际油价普遍下跌,今天甚至一度跌破40美元的情况下,推出这个改革是不是可以说再恰如其分的时机不过了?

  

    王震:中国成品油价格在今天下调之前,社会有很多呼声。我个人感觉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为什么我们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下降。实际我们目前这种价格机制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上调的时候,我们成品油价格并不是同步上调,但是很多消费者、车主感觉,国际原油上调的时候,我们价格很快上调。其实我们在去年11月份上调一次成品油价格,一直等到今年6月20号才大幅调了一次成品油价格,时间很长。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原油价格从7月12号大幅下调,实际我们目前机制下这个下调不会完全跟上,这是目前成品油定价的实际情况。

  

    第二个,目前来讲,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在呼吁才出来,因为这不是简单的价格水平的下调,是一个机制。两个礼拜前关于整个税费改革的草案,通过征求意见,今天终于下发了。价格水平的下调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看到这次改革的思路,以及机制化对我们将来进一步发展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体系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涉及到税费的改革。当然你提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在比较低的情况下,推出改革的时机比较好。

  

    主持人:又是用改革来纪念改革开放30年。

  

    王震: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节目中提到14年前海南实施了燃油税费的改革,但出现了社会资金拒绝投入公路建设的现象,这我们需要担心吗?还是说这种建设本来也可以让国家来投入?

  

    王震:这也是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14年前海南做了这样一项改革获得了好的方面,但也碰到问题。目前从国家层面来推进燃油税费的改革,我个人感觉这方面的担心有道理,但是我觉得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大的环境不同了。第一个,总体来讲,中国国家财政实力增强了。第二个,我们整个大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推出燃油税费改革,总体对于我们整个发展更有利。当然我们说燃油税费改革,只是对一些公路收费养路费进行了调整,但实际上高速公路或者说通过集资贷款收费并没有进行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也不会出现像海南曾经出现的情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