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在关注:中国能否实现8%?

2010年02月21日 18: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8年,世界各国经济经历冰火两重天,在此前的2007年,虽然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总体保持增长势头,当年日本经济增长1.8%,法国经济增长1.9%,俄罗斯经济增长7.5%,中国GDP增速更是高达11.4%。但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世界经济急转直下,各大经济体相继减速甚至陷入负增长。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却是一枝独秀,在2008年实现了9%的GDP高速增长,随后,在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定下了今年GDP增速保持8%的目标,这让全世界感到惊诧。

  达沃斯在关注:全球经济急转直下,中国能否实现8%的高速增长?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简世勋,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金融领域的权威分析人士):“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在近年追求高经济增长率时会遇到一些困难。”

  简世勋:“我认为中国2009年的增长率会低于8%,与中国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会相对有些疲软。”

  斯蒂芬•罗奇(斯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华尔街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之一):“我认为中国经济08年底表现低迷,今年年初也会继续低迷下去。”

  斯蒂芬•罗奇:“即使中国经济会因为刺激政策在春季有所好转,春季之前也会十分不乐观,所以要完成8%的增长会异常困难。”

  施瓦布(施瓦布,达沃斯论坛“掌门人”,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正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将达沃斯论坛办成了一个国际顶级的商业领袖聚会,并被誉为“经济联合国”):“我没有理由怀疑这个切合实际的测算结果。”

  施瓦布:“我曾与温家保总理会面,他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能够保持8%这种高增长率。”

  布莱尔(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执政10年,为英国经济上的发展和政治上的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希望温家宝总理的目标能够实现,这也有助于世界的发展。”

  记者:“很多人对于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非常不乐观,认为温家宝总理公布的官方增长数据无法实现,因为中国过于依赖出口,您是如何看的呢?”

  布莱尔:“中国出台了一些方法,激励计划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弥补过于依赖出口的市场,而中国也找到了这方面的潜力。”

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增长“保八”的问题,也是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成思危(成思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的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有些人也怀疑,世界降低这么多,中国是不是能够做到。”

  经济学家成思危:“有些人也是怀疑中国是不是还能够实现7.5%左右这样一个增长。”

  王建林(王建林,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界的领军人物):“这个8%是不是会真实的,中国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王健林:“大家提问最多的就是中国经济能不能保证像温总理说的达到8%。”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