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计献策 支招中国经济

2010年02月21日 18: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当全球经济一片萧条,几个传统经济强国纷纷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为了确保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宏观调控政策连续作出大幅调整。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三大目标之下,财政加大投入,减轻企业税负,启动四万亿投资计划,央行也连续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如何运用这套多管齐下、全面系统的调控方案,推动中国经济逆风飞扬?我在达沃斯也听到了很多建议。

  在经过几个月的扩散和演变后,源自华尔街的危机最终成为1929年大萧条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相继步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还将持续衰退,三大经济体预计增长率分别是-0.7%、-0.5%和-0.2%。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提出了8%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难免引来一片质疑。但在质疑背后,却有更多的人希望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保8的任务,因为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今年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高达22%。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因此,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怀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关心和期待,来自各国的经济学家和商业领袖纷纷献计献策,共同为中国经济支招。

  HSBC董事长史蒂芬•格林(斯蒂芬•格林,汇丰银行主席,他所领导的汇丰银行,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拥有1万多家分支机构,是资产规模排名世界第四的金融集团,斯蒂芬-格林在汇丰工作26年,2006年出任主席,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经济政策非常有创意、有效果。”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4万亿元的拉动内需计划?”

  金融时报CEO John Ridding(约翰•雷丁(李尔庭),英国《金融时报》CEO,他所领导的《金融时报》以“世界工商报纸”为口号,是全球领先的商务媒体):“显而易见,我们需要的是保质保量的投资,我们可不想浪费资金,浪费纳税人一分钱。”

  约翰•雷丁:“但就我看来,中国的投资是可以取得丰硕成果的。”

  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国政府抛出的刺激经济计划?需要微调么?”

  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民(鲍达民,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企业咨询顾问领域的资深人士):“中国的计划很全面,不仅仅是刺激经济。”

  鲍达民:“我认为这个计划包含了四方面的内容,基础设施建设属于生产性投资,因为建设公路铁路等技术设施可以提高生产力,汽车、农业和纺织业等10个行业的振兴计划会增加就业,中国的金融业去年经历了不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而现在政府试图为其松绑,因此流动性也会逐渐增长,这个计划设计的很好。”

在达沃斯论坛上,各路精英对中国已经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示赞赏,并且对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贸易、制造业提出了建议。

  帕斯卡•拉米(帕斯卡•拉米,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纷纷对他寄予厚望):“这些可以让中国人民更有安全感,更乐意消费减少储蓄,引导进口增加,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每个人都期待的。”

  帕斯卡•拉米:“如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着出来拉动国内消费,那不光是建造道路桥梁港口发展能源,还有完善教育医疗和养老金制度。”

  麦肯锡全球主席伊恩•戴维斯(伊恩•戴维斯,麦肯锡全球主席,他领导的麦肯锡公司,是全球顶级的咨询顾问公司之一):“如果中国太过于依赖出口,依赖国际贸易,这就是中国的问题。”

  记者:“中国的制造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遭受打击最大的,中国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出口,我们如何才能我们的制造业中心走出困境?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

  伊恩•戴维斯:“我只谈两点,保持长远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合作,技术方面的合作,我相信,中国在未来的二十年内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除此以外,一些低端制造业,比如可能是玩具制造业,我把它拿来做个例子,要尝试着去加快多元化出口消费品的速度,这是说得容易做得难,还有对此的一些评论,不要倾斜于西方的“简单地把这个换成那个”,这是很幼稚的,并不能帮上什么忙,所以,我认为人们重新平衡真正的终结,让制造业的终结找到除了出口以外的替代品,恐怕会是一个短期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