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如何破茧成蝶?

2010年02月21日 18: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从刚才的讨论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国际商业领袖在看好中国经济调整计划的同时,也对一直依赖出口的中国制造业表现出了担心。而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首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来自国际市场上的需求正在衰减,中国这个全球制造大国怎样才能找到新的竞争力呢?

  金融危机当中,中国印染合俊等纺织、玩具企业的倒闭曾引发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担忧,但是让人欣喜的是,更多的中国制造经受住了风暴的考验,部分企业逆风飞扬更是给中国制造在经济危机的寒冬里增添了一抹亮色,巴菲特近20亿元巨资投向比亚迪;中国重型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出手,在海外寻找机会,其中,仅三一重工签下迄今为止中国在欧洲排名第一的大单,将1亿欧元投向德国,建设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除此之外,中国的通信、IT等新兴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不断增强。

2009年,中国制造能否创造经济奇迹,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同时也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破茧成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呢?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王建宙,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行业的领军者 ,达沃斯论坛的首位华人年会联席主席):“应该说,到会的电信和IT这些CEO们非常重视他们的生意,他们都希望跟我们加强合作。”

  王建宙:“我想从电信行业而言,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运营业,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了,就设备制造企业来说,越来越多的欧洲、美国的公司以及很多的新兴市场的公司在使用中国制造的电信设备,他们有很好的质量,所以这个竞争力是非常强的,我已经有很深刻的感觉,对我们运营业来说,因为我参加讨论的时候,我也不断地介绍我们的自主创新,介绍我们下一步研究的趋势。”

  记者:“微软在中国的业务是否受到了影响?”

  王建宙:“尽管全球业务环比有所降低,但我们预测今年中国仍将是个人电脑消费的第二大国。”

  瑞格•蒙迪(瑞格•蒙迪,微软全球研究与战略执行官,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由于微软的主要业务与个人电脑相关,所以预测中国市场的业务还是会增长。”

  卡洛斯•戈恩(卡洛斯•戈恩,出任雷诺、日产两大公司共同的CEO ,堪称国际汽车业最出色的人物之一):“如果中国是认真要在电池燃料领域进行大量投资的话,就会成为领军者。”

  记者:“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认为这次是中国一次难得的机遇成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拥有更多的分量,特别是在电池、电力和环境友号型汽车方面,你是什么看法?”

  “这是可能的,因为电池燃料技术是一像未来的技术,特别是对汽车行业来说。那些现在已经准备好在这一领域投资的人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头羊。”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高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表现?”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有六十多家,我们与中国公司合作非常顺利。”

  博克(Magnus Bocker)纳斯达克OMX集团总裁,他所领导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是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交易平台。博克认为,中国的广阔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他希望这些优秀的企业在时机成熟时能够来到美国上市。

  博克:“这些从中国来的公司都非常优秀,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机会是巨大的,很多中国的大公司希望在美国上市,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来到美国投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