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减薪”风暴

2010年02月21日 18:0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1:2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适时颁布了“限薪令”;2月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开始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提出的“限薪令”;随后,中国版的“限薪令”也随之登场,财政部日前向有关单位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人民币。

图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认为,不仅仅对金融高管要限薪,对那些垄断性的国有企业的高管,以及那些非国有的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如果他们的薪金脱离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就必须进行必要的限制。

金融危机袭来,就在普通老百姓为自己饭碗发愁的时候,企业高管们动辄成百万、上千万的薪酬也成了大家争议的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三宣布,接受政府救援资金的企业高管年薪不得高于50万美元,之后不少国家也纷纷出台了“限薪令”。

业绩降、薪酬降是否得到落实?

2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适时颁布了“限薪令”: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工资将受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两天后的2月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开始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提出的“限薪令”,限制接受政府救助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

在中国,国泰君安证券曝出人均年薪100万的新闻之后,中国版的“限薪令”也随之登场,财政部日前向有关单位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人民币。

在此之前,许多跨国集团也相继采取了裁员和降薪等措施,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前在全球范围内再度裁员1万人,同时还将削减3%到7%美国本土白领员工的薪酬,其中公司2009年高管层的薪酬最高降幅将达50%;花旗集团CEO潘伟迪周三称,在集团重获盈利能力以前,他将仅拿1美元年薪,而且不会接受任何奖金。

在国内,三一集团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在不久前,上海市国资委也透露,上汽集团等9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最高降幅达到40%。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