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调查:基本药物制度怎么做?(2009.3.25)

2010年02月21日 18: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主编:卢小波    记者:顾平    摄像:贡存、刘勋、徐胜)

在新医改的各项目标中,如何降低药价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我国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基本药物生产、流通、定价、使用和医保报销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基本用药的费用负担,实际上类似的做法已经在一些地方先行尝试和摸索了一段时间,我们今天就到云南省去看看。

“药价孤岛”的宣威模式是否仍然继续?

  

  

(图:在《宣威市2008年新型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竞价采购目录》中记者看到,共有1545种中标药品,每一种药品都详细登记了国家最高零售价、中标单价、核定零售价,以及中标供货单位,可以发现所有的核定零售价都明显低于国家最高限价,而且不少药有10倍左右的价差。)

云南卫生厅厅长陈觉民:“现在国家新的医改方案提出来,基本药物的配送率在未来三年里面要达到90%,基本药物的配送率它主要的对象提供给农村的广大农村群众。”
陈觉民,云南省卫生厅厅长,云南医改的力推者,早在国家新医改意见出台前,云南省医疗卫生系统就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尝试,在他看来,其中的一些尝试,对于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不是歪打正着,而是正打正着。
陈觉民:“恰好我们这个宣威模式,事实上它已经形成了基本药物配送的一个雏形,我们进一步完善改进以后,那么宣威模式这样一个运行机制的话,能够基本药物的配送率可以达到90%,可以提前实现,不需要三年,可以提前实现国家提出这个要求。”
让陈觉民对基本药物制度充满信心的“宣威模式”,是在云南的一个县级市——宣威所进行的一场降低药价的改革,2004年7月宣威在国内首度尝试了在县一级的医疗机构实行药品“竞价采购,统一配送”,它的主要做法是:卫生局成立药品配送办作为招标方,每2年组织宣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进行一次药品“整体式”的竞价采购,一次性确定下药品的价格和配送的医药公司,之后各医疗机构需用具体药品先报市药品配送办,经配送办审核后,中标医药公司再进行统一配送。宣威模式最大的特点是阻断了药厂和医院的直接联系,也就切断了药品流通链条中的“回扣环”。
宣威模式当年一经实施,就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但毕竟宣威只是一个小小的县级市,这样一种自下而上的药价改革究竟能走多远,很多人当初都充满了质疑,由于宣威的药价和周围其它地区悬殊陡然拉大,一些媒体甚至把宣威称为“药价孤岛”,我们栏目2006年也曾对此进行过报道,如今,时隔三年,“竞价采购、统一配送”的宣威模式仍在坚持吗?老百姓到底有没有因此而真正得到实惠呢?记者再次进行了调查。
宣威市人民医院是宣威最大的一家综合性医院,为了了解当地老百姓对药价改革的切身感受,我们首先来到这里,在门诊挂号处,我们认识了徐婆婆。
徐婆婆告诉记者,她今天来看病,是因为自己已经咳嗽了一个星期,像徐婆婆这样的感冒、咳嗽在春季很常见,这样的病在宣威治下来要花多少钱呢?记者决定跟着徐婆婆看一看。
医生给徐婆婆检查后,诊断是呼吸道感染,建议她打点滴消炎,徐婆婆很快就交了钱、取好药。
记者:“今天总共花了多少钱?”
老太太:“花了30多块钱。”
记者看到,徐婆婆总共拿了三种药,一种是口服的,两种是输液的,总共是31.71元。医生告诉记者,在宣威市人民医院,像徐婆婆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费用。
云南省宣威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廷选:“门诊处方平均31块钱。”
记者:“像刚刚婆婆那种病一般是花多少钱?”
王廷选:“一般就是3、40块钱。”
在二楼记者看到了很多感冒发烧的小患者,他们的家人对于药费的感受又是怎么样的?
患者家属:“比原来是好点。”
记者:“比原来好?哪方面好?”
患者家属:“价钱好一点了嘛。”
记者:“药价贵不贵?”
患者家属:“药价倒不怎么贵。”
老百姓都感受到这种药费支出的下降,反映到具体的药价上会有多大的幅度的变化呢?记者随后来到医院药剂科,药剂科主任谭云秀拿出临床用量非常大的头孢噻肟钠进行了一个对比。
宣威医院药剂科谭云秀:“这个价格现在是非常便宜的,好像中标是一块四毛三,好像这个厂牌的,如果是华北制药厂就是一块九毛五的中标价。”
记者:“原来是多少?”
谭云秀:“原来,我们一段时期卖过20多块。”
一种常用抗生素药从20多块钱降到了不到2块钱,差异的确不小,但谭主任告诉记者,去年宣威又搞了第三次竞价,让药价再次下跌。最新招标的具体情况怎么样呢?记者来到宣威市卫生局药品配送办,在这里刚好碰到几家来签协议的医疗单位的人。
记者:“总共签了多少份协议?”
云南省宣威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何琼芝:“340份。”
记者:“是所有的公立医院吗?”
何琼芝:“宣威的所有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厂矿医院和村卫生所。”
在这一本《宣威市2008年新型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药品竞价采购目录》中记者看到,共有1545种中标药品,每一种药品都详细登记了国家最高零售价、中标单价、核定零售价,以及中标供货单位,可以发现所有的核定零售价都明显低于国家最高限价,而且不少药有10倍左右的价差。
记者:“这个第三次招标方案的话,价格有多少变动?”
何琼芝:“8.99%。”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宣威从2004年6月至今,已经进行了三次竞价采购,通过竞价,药价连年下降,第一次综合降幅为35%,第二次为5.8%,第三次8.99%。
这样低价的药品使用情况如何呢?记者找到了当年推动宣威模式、并仍在担任卫生局长的石有仓。
云南省宣威市卫生局局长石有仓:“应该说每年的采购额都在逐年上升,并且从去年,前年和去年相比,每个月上升一百多万元,所以都在上升。”
石有仓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统一配送供给市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药品金额已经达到了8000多万,是记者06年来采访时的2倍多,基本上接近宣威全部用药的实际水平,换句话说,整个宣威的老百姓都用上了低价的药品,但是这个过程的推进经历了异乎寻常的艰难。
石有仓:“药品这个事情非常复杂的,社会干扰是非常多的,领导不支持,一些其他的杂音一出来,这个事情怎么回事?这个事就麻烦了,像我们一个卫生局长小得很啊,算不了什么,确实是算不了什么。”
药品的事究竟有多复杂?记者来看一张新华社刊发出的《药价上涨“流程图”》,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到,出厂价20元的药品经过层层“注水”,到患者手里时变成了98元,加价率近400%!药厂、医药代表、代理商、医院、医生,链条环环相扣,很难说清谁是医药腐败的源头,这一链条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药费占了医疗费用的一半以上,而在其他国家,药费一般只占医疗费用的20%左右。而“宣威模式”的核心,正是通过“竞价招标”将这样一个链条从中切断,并且建立起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配送网进行统一配送。
云南科汇医药公司董事长田善栋:“整个全市38家要配送。”
记者:“那你有多少工作人员?”
田善栋:“现在工作人员有3个。”
科汇公司,是目前正在给宣威配送药品的两家医药公司之一,也是2004年宣威模式推行第一年就中标的医药公司,他们之所以一直追随宣威模式,是因为对成本有自己的一套算法。
田善栋:“我们原来在宣威的话一年做两百万生意,现在一年做到四千多万生意,他这样有一个区别,薄利多销反正。”
2008年,宣威药价在原来4年已经下降40%的基础上,再降8.99%,原因正是宣威在第三轮招标,引入了更多像科汇这样的医药公司来参与竞标。
石有仓:“我们原来,第二轮的时候有9家公司来参加竞价,第三轮有19家公司来参加竞价。”
记者:“你们会不会去让人家觉得你们为什么非要这么干,非要斤斤计较这个药价对谁有好处?”
石有仓:“对老百姓有好处。”
在医院、患者和医生三者的利益当中,宣威模式选择了患者,也一直饱受各种非议,直到2007年,云南省卫生厅正式认可在全省129个县全面推行,石有仓才松了一口气。
记者:“我们记得以前你曾经用孤岛来形容宣威药物降价模式这种窘境,现在全省推广宣威模式了,你觉得还会有孤岛这种感觉吗?”
石有仓:“但到了现在应该说,这个现在是很多地方包括全省都在推广这个做法,应该不存在什么孤岛了。”
记者:“不存在吗?”
石有仓:“现在应该不存在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