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8万亿天量信贷,谨防流向股市

2010年02月21日 18: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高杨、鄢闻余、康敬锋    摄像:沈焱)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银行的信贷规模。有人认为,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4.58万亿元,已经接近全年5万亿的信贷增长目标,对这种超常规增长要控制;而也有人认为,保增长需要宽松的信贷环境,最新的消息说,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8万亿元。应该如何看待这一轮信贷扩张?它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来听听央行的分析。

银监会:不会控制信贷规模

今年以来,人民币信贷增长的势头势不可挡。继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创出新高以后,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再创天量,达到1.89万亿元。致使第一季度银行业信贷暴增至创纪录的4.58万亿元,增长率为29.8%,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速度。而在去年11月份以前,每月新增信贷的水平平均仅在2800到3000亿元左右。

  

  

(易纲称,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世界经济衰退的条件下,我们有这么高的贷款增长,应当说是有着正面的意义,一是基本上消除了通货紧缩的预期,第二对企业存活调整的行为加快了,另外这么大量货币的增加,实际上对稳定资产市场起到了正面的作用,最后它明显地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易纲:“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世界经济衰退的条件下,我们有这么高的贷款增长,应当说是有着正面的意义,一是基本上消除了通货紧缩的预期,第二对企业存活调整的行为加快了,另外这么大量货币的增加,实际上对稳定资产市场起到了正面的作用,最后它明显地增加了市场的信心。”
创纪录式的贷款增长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的普遍担心。由于一季度新增贷款总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4.9万亿元的水平,也完成了今年全年最低目标5万亿的90%以上,市场无不担心央行接下来将调控信贷规模。此外,由于第一季度信贷过度倾向于政府大项目,以及富余信贷可能流向股市和楼市,都增加了市场关于监管部门将出手整顿的担忧。
这样的担心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反映,上证指数自4月22日以来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行情,但是就在这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宣布将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达到8万亿元。
易纲:“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含义是要保持这个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今天股市依然延续了低开低走的格局,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77%,收于2405.35点,盘中一度跌破2400点大关。看来,银监会负责人的消息并没有对市场信心构成有力支撑,投资者的担忧依然存在。
银监会的统计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共4.52万亿远,其中3月末贷款同比增幅为27%。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告诉我们,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是一季度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票据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25%和33%。而在中长期贷款中,水利、交通、服务这三大行业成为资金投放的重点,新增贷款占全行业的比例合计为56.3%。此外,农、林、牧、渔业的贷款增加额也比去年同期高出5成。在短期贷款中,制造业的占比较高。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表示,目前银监会没有控制贷款规模的计划,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止不审慎行为发生,因而在贷款投放过程中,银行必须做到“四个匹配”。)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从现在来看,贷款投放的形势是良好的,今年一季度贷款的增长应该说是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在信贷创新高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此外,资本充足率也基本保持稳定。刘春航表示,目前银监会没有控制贷款规模的计划。
刘春航:“目前我没有听到说要控制贷款规模,今年最关注的风险应该说一个是信用风险,另外一个是操作风险。”
刘春航表示,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止不审慎行为发生。因而在贷款投放过程中,银行必须做到“四个匹配”。
刘春航:“信贷投放要与本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与本机构的客户资源、项目储备和前期所做的尽职调查相匹配;与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匹配;与本机构现有的资本充足情况、拨备水平和资本补充前景相匹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