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露慈善黑幕 敬一丹、李修平正面回击“伪代言”

2010年02月21日 18: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周人杰    记者:井天增、李想、李锦、盛情

摄像:徐胜、樊金峰、李慧、沈焱、贡存)

 

 

目前,在很多城市的商场、银行、宾馆、社区、超市等场所都会看见专门设立的爱心捐款箱,但对于善款的去向,店员们的说法却显得有些含糊,除了街头巷尾各式各样的募捐箱,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所谓慈善基金还存在着虚假宣传,当记者来一个叫做“中国慈善联盟组织”的网站办公地点时发现已经是大门紧闭。

4月24号原本计划与慈善榜同时发布的“赖捐企业黑名单”并未公布,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告诉记者,在舆论压力之下,不少企业赶在排行榜和黑名单公布之前补齐了之前承诺的善款,对于部分企业捐赠没及时到位的情况,刘京认为,不排除这些企业存在特殊原因。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认为,要想真正发挥捐款箱的募捐效果,除了培育公众的慈善意识,政府还应出台完善、系统的法规,加强规范、监督,让更多的爱心落到实处。

北大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表示,基金会运行的一个重要前提,便是成为独立法人,确保与其创办者资产的分离,同时成立独立理事会,完善自身独立的治理结构,同时金锦萍也表示,在我国当前慈善意识和慈善氛围还不浓厚的背景下,多一些鼓励与宽容,创造一个更加善意、友善的慈善环境,同样尤为重要。

 

2008年是灾难频发的一年,也是值得记忆的一个慈善之年。据统计,2008年我国的慈善捐赠总量达1070亿元,是2007年的3.5倍,占GDP总量达到了0.356%。尤其在应对南方雪灾和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全国上下踊跃捐款捐物,感人的场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然而,就在全社会都在奉献爱心的时候,一些企业却并没有兑现自己当初的慈善承诺,它们是不是忽悠了慈善这个高尚的字眼?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