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华尔街:机构纷纷撤离,金融中心风光不再(2009.5.14)

2010年02月21日 18: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付豫    摄像:李培)

这几天,美国的克莱斯勒被菲亚特破产重组,通用汽车同样濒临破产,金融风暴的冲击波仍然在继续,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华尔街这个名字就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作为全球金融风暴的发源地,这条狭长而拥挤的小街,到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金融危机又为生活工作在这条街上的人们带来了哪些变化?我们的记者最近就走进了这条著名的街道。

华尔街白领舍不得花4美元擦鞋

华尔街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长不超过一英里,宽仅11米,在它200多年的历史中,华尔街不仅鉴证了美国金融业的历次兴衰起伏,同时也是美国经济展中各个重要的环节的资本推手。2008年,由华尔街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进而演变成的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又会怎样改写华尔街和美国经济的历史呢。

  

  

(在华尔街记者发现,在这看似不变的繁华和热闹之中,一切都正在悄然改变,因为各大公司裁员,缩减经费,华尔街的精英们不得不消减聚会,现在乘公交车的人也比叫车服务的人多了,甚至华尔街白领现在也舍不得花4美元擦鞋了。)


走在街上,记者没有看到人们因为流感病毒的传播而小心地戴上口罩,更没有看出经济危改变了这里一贯的喧闹和匆忙。但是,记者却越来越发现,在这看似不变的繁华和热闹之中,一切都正在悄然改变。
“你叫什么名字?”
“尼尔。”
尼尔告诉记者,虽然他学的是图书管理,但是能找到一份工作,他就已经很庆幸了。
尼尔:“有点害怕,我一月份才从学校毕业就找到这份工作,还是挺幸运的,得到了两个工作的录用,我知道有些人从去年五月份一直在找工作,上学花了很多钱,现在却找不到工作,所以对他们来说,情况挺糟糕的。”
记者:“现在又开始新流感了,你觉得这样使情况更糟了吗?”
尼尔:“我倒不是很害怕,以前有过禽流感啊,所以我不是很担心,我是第一次遇到美国这段时期遭遇的经济衰退,我最担忧的就是不明确的未来,我对未来有着深深的忧虑。”
尼尔并不在意新流感,他的心思全在小心翼翼的保住饭碗。在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大楼下,记者看见不少司机正在趴活,车子排成了一个长队,司机穆迪告诉我,现在乘公交车的人比叫车服务的人多了,行业竞争激烈,司机们不由得都在延长工作时间。
司机穆迪:“从前是8点下班,现在是早上10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
记者:“有什么特别原因吗?”
司机穆迪:“因经济不景气在我值班的这栋大楼打车人数也减少了,主要是经济的关系。”
穆迪告诉记者一方面客源减少,一方面汽油费上升,他都不知道以后怎么撑下去。
司机穆迪:“我们现在每天平均每天只能赚200美金左右,比从前少很多,还有付油费等等支出,生存非常辛苦。”
记者:“这里是华尔街很著名的小吃街,它的前面是高盛,还有很多的金融公司,这些公司的职员在下了班以后,很喜欢到这个地方来吃大排档,而这里的餐厅工作人员告诉我,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这里是爆满,座无虚席,但现在来到这里,看到的这里还有很多的空桌子,可以看出来,这里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餐厅招待露丝:“与经济危机之前相比,以前人们是12-16点来就餐,有时我们需要安排8张桌子,但现在,我们基本上只安排6张桌子。”
露丝是这条食街上一家餐厅的招待,她说她在这里的餐厅工作已经四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条食街上会有今年这样的冷清。
露丝:“现在大家聚会也减少了,之前一般会有35人左右的聚会,每周有3次,但现在也只有1-2个聚会,像我身后的这个知名财务公司(指高盛),原本是给膳食津贴的,但是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关系就不再发放了,否则景气的时候平常中午的时间餐厅都是客满的。”
因为各大公司裁员,缩减经费,华尔街的精英们不得不消减聚会,用车等各种开支,而接下来的这个发现,让记者感觉到,华尔街的精英们,虽然日子好的时候日进斗金,花钱如流水,可是当真要省起钱来,也省得丝毫不含糊。
记者:“这里是华尔街上非常著名的擦鞋店,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它的服务质量非常好,所以华尔街的精英们非常喜欢光顾这里,但是这里的店员告诉我,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连华尔街的精英们都不怎么来擦鞋了,以前这里基本都会坐满了人,但是今天我来到这里发现这里也没有什么人。”
擦鞋店的老板哈帕斯告诉我,擦鞋的费用也就四美金一双,一份华尔街日报是两美元,可以看出擦鞋费用对美国人而言纯属小菜一碟,但是没想到,自己的这种小生意也会受这么大影响。
擦鞋店老板哈帕斯:“收入减少了35%、40%左右,以前人们一个星期擦一次皮鞋,可是现在可能连两个星期都不擦一次。”
俗话说,看人先看鞋,尤其在西方,人们在对鞋子的关注甚至超过脸,对于对于极其注重仪表的华尔街精英们来说,一双干净噌亮的鞋对身份和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钱省到这个份上,让记者深切的感受到,这场危机对美国人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深刻改变。阿米尔是一家对冲基金的高级经理,他的担忧,道出了此刻的华尔街精英内心的困惑:
华尔街某对冲基金公司阿米尔:“我不是说更改我的想法,我改变我的生活,但现在每次消费之前,我都去考虑两次,然后再决定是否去买想要的东西,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如果有一次或者两次交易失败,这都可能导致公司倒闭。”
而另一位列福布斯财富榜前25位的企业家,对于危机同样不敢掉以轻心,李学海先生领导的美国威特集团,是一家综合了纺织,物流、电子商务等业务的大型公司,连续十年在全美最大的200名公司中榜上有名。
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我们的客户都有现象,就是他们感受到根本都不可能维持公司的费用,就是(产品)价钱很低,订单又小,银行也不借钱。”
记者:“我到了纽约后做了一份调查问卷,这些问题包括美国人目前对他们生活感受,比如说收入开支的变化,以及他们对未来的预期等等。”
在纽约街头,先后有196人参与了记者的调查,7 9.6%的人表示他们明显感受到了物价的上涨,而46.5%的人担心失去工作,其中70.22%的人表示他们开始调整或改变一到两项消费习惯,不过有一个令人高兴的结果的是,高达79%的人表示了对未来经济好转抱有信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