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五):征信难题(2009.6.5)

2010年02月21日 18:1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片01:2006年开始,央行又着手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希望把征信体系覆盖到那些和金融机构没有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项重要的工作开展三年来却一直不顺利。

图片02: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黄慕东告诉记者,类似的企业信息提供不真实、不及时的现象并不罕见,甚至在和不同的银行打交道时,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都会不一致,这种做法对企业是很不利的,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不健康的,黄慕东认为,唐山征信体系建设培育起了企业主的信用意识,步伐非常坚实。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五):征信难题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     摄像:刘勋)

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中小企业贷款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在放贷之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对中小企业的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进行调查,和对大企业的贷款相比,银行担负着更高的成本,但同时还面临着更大的风险。而在欧美等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都建立有完备的征信体系,银行在放贷之前,查一下征信体系就能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这样就大大减轻了银行的成本和风险,也让它们为中小企业贷款有更多的积极性。在我国,央行从1998年起就开始启动了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由专门机构采集、保存、整理、分析、使用企业的信用信息,以防范信用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稳定。2006年开始,央行又着手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希望把征信体系覆盖到那些和金融机构没有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然而,我们在采访中发现,这项重要的工作开展三年来却一直不顺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