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边“豆满仓” 一边闹“豆荒”(2009.5.20)

2010年02月21日 18:1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马洪涛    记者:姜龙飞    摄像:陈艳波)

>>>>>>点击观看视频 

相信不少观众都听说了这个消息,食用油涨价了。像在北京的粮油批发市场,金龙鱼大豆油一箱从月初的158元涨到了168元,福临门大豆油从156元涨到了166元,火鸟大豆油从月初的152元上涨到了160元。有消息说,造成这轮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国际上大豆供应紧张。作为大豆的原产国,我们国家的大豆生产形势又如何?会不会也存在大豆紧缺的情况呢?我的同事姜龙飞到大豆主产区黑龙江进行了调查。

国储收购大豆满仓 豆油企业无豆停产

黑龙江中储粮宾县直属库主任孙吉玉:“我这基本上库内已经装满了。”

记者:“已经肯定没地了。”

孙吉玉:“没地,是这样子。”

  

5月14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宾县的中储直属库粮库里,见到了粮库主任孙吉玉,孙吉玉今年负责的粮库总共收进了七千四百吨大豆,由于粮库的库存有限,这些大豆只能在室外存放。

记者:“那您收的这七千四百吨豆子,都是在临时的储存?”

孙吉玉:“对,都在露天储存,因为库内专储粮,这是临储。”

记者在粮库中见到,所有能够露天堆放的场地已经被临时搭建的穴墩占满,每个穴墩储存了400吨左右的大豆,孙吉玉告诉记者,这些大豆都是从去年开始,以1.85元/斤的价格收购来的优质大豆,水分不超过13.5%。时间长的已经储存了半年以上,现在孙吉玉最为担忧的就是大豆的质量问题。

孙吉玉:“目前储存对我们压力来说是最大的,每天都在抓这个安全保粮这块,安全问题,定期检查,时时这个检查,就怕上面漏雨,下面起潮。”

孙吉玉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收购大豆以来,从来都是只进不出,看着堆满粮库的大豆,孙吉玉一直在发愁,他不知道这些大豆要在自己的手中保存多久。

孙吉玉:“这期间高温,雨季,粮食会发生变化,一旦保管不善的话就容易造成坏粮,所以说我们全力以赴地在夏季保粮中加大力度,正常地说应该说,应该快调,调出,完了给明年倒出地方。”

孙吉玉希望眼前的这些大豆能够尽快地调出,就是运到其他条件好一点的粮库保存或者直接销售,这样他身上的担子就能轻一点。其实在黑龙江,总共有11家类似的中储直属粮库,他们也都在为堆积如山的大豆发愁。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任振民:“我们所有的仓库都已经都满了,就是固定仓,现在我们做大量的这个,我们东北叫露天墩,南方叫露天垛,是这样,可能得上万了,这样无形当中就加大了我们的管理,风险也大,但我们是严格按照中央储备粮的管理标准。”

任振民告诉记者,他是在2008年10月27日接到了指令,启动了第一批中央储备大豆的收购任务,到2009年5月初的时候,总共收购了450多万吨的大豆,而这450多万吨的大豆压得任振民有些力不从心。

任振民:“我们现在目前感到最大的压力,是2009年怎么办。”

除了11家中储直属的粮库以外,任振民还委托了黑龙江省的214家地方粮库作为代储库收购大豆,如今也都已经基本存满,如果不能及时地消化处理,2009年的收购任务将很难完成,任振民现在的希望寄托在大豆外运储存。

任振民:“还没卖,我们调出一部分去,我们往南方已经调了100多万吨了,正在调,调是充实销区的库存,那是将来满足销区的需求,但是现在真正进入市场,现在还没有进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