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三):担保困境(2009.6.3)

2010年02月21日 18:1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马洪涛     记者:盛情     摄像:李培)

  这两天我们在调查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时候,频频听到一个词,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公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般来说,它们会向资信不足的企业提供信用保证,帮助企业拿到银行贷款,而一旦借款企业还不了钱,就由担保公司来偿还。当然,担保公司事先也会向借款企业要求提供质押物,并收取一定费用。应该说,担保公司的出现能够让银行在审查中小企业贷款时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给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我们记者也发现,有的担保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却抛开了自己的业务,而做起了银行的买卖。

 

担保机构 问题重重?

  依据报纸上的地址,记者首先找到了这家担保公司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这个一个是从银行,一个是从私人借,快一点肯定是私人的,私人这个东西还是比较方便的,尤其你做短期的话。”
  表明来意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无需通过银行,他们就可以直接帮客户做短期拆借,同时还能更为方便快捷。而能提供如此高效服务的担保公司,远不止这一家。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可以民间贷款,但是要三分。”
  记者:“那是怎么贷?就是不通过银行?”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不要通过银行,就是我们私人给你贷款。”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我们私人做,3%一个月。”
  担保公司口中所谓的3分、3%是指通过他们民间拆借的月息,换算成年利率就是36%,而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年利率为5.31%。然而即使如此,这还不算高的,担保公司还能提供一种无抵押贷款。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那个就贵了,那个估计要一毛五。”
  记者:“一毛五是什么概念?”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一万块钱(一个月)一千五。”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要私人借高利贷去,可以谈谈,但是利息很高,你不一定能承受的。”
  记者:“大概有多高?”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要百分之十几(每月)”
  记者:“十几个点。”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对,你假如说做正当生意的话,承受不起。”
  如今这些所谓的担保机构,在从事这种连正常生意人都无力承受的融资服务时,却丝毫没有遮掩。例如这家,不用进门就可以看到这个广告牌,“民间借贷、短期融资”等服务宣传,毫不避嫌地赫然在目。而在担保公司发给客户的名片上,也更是直白的表示可以“帮助众人闲钱生财”。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别的客户他需要借钱的话,然后你们有闲钱多的话,我们可以帮你去做。”
  记者:“就是说我可以拿出钱,你帮我来放对吧?”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是,没有什么风险。”
  在担保公司的宣传中,这是一项风险低、收益高的理财好选择。而实际上,这个被美其名曰“投资理财”的服务,不过是变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钱庄生意。
  记者:“您这生意好做呀。”
  某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这生意肯定好做,你不借肯定有人借,对吧,但我要是你,正儿八经做生意的,没有谁对这个感兴趣的。”
  眼前这家从事模具制造的企业,就是因为之前合作的担保公司抽逃保证金,背负了沉重的融资成本。
  2007年6月,公司通过一家安信担保公司向银行申请了一笔200万元贷款。当时担保公司提出要提供20%的反担保金,成本虽高,但为了尽快争取流动资金,企业还是同意了。同时双方约定如期还贷后,40万元会即刻全额返还。
  超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爱萍:“担保公司害怕企业还不了钱,他们到时候要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企业害怕担保公司的一种情况,所以我们也就没有顾虑这个事情。”
然而,小企业对担保公司的无条件信赖,没能换回对方的诚意。还贷后,当企业向担保公司索要保证金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公司没钱了。
  王爱萍:“他们给了一个函给我们,在函里就是讲,他们会积极努力争取把这个钱还给我们,而当一个月到了之后,我们再去追的时候,人也找不到了。”
  在这份连公章都没有的“致客户的函”上,这家担保公司表示由于“公司对外有多处未收回债权,因此资金出现了紧缺,导致无法归还保证金”。
  多次追讨仍然无果后,万般无奈的王爱萍只得将担保公司告上了法庭
  王爱萍:“当时那一天诉讼的时候,后面接着好几家,还有80万的,60万的,我还不是最多的,他们法律顾问,根本就没走,就一个接着一个(调解)。”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