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出现假保单 保监会提示注意风险(2009.6.12)

2010年02月21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想     摄像:樊金峰)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保险行业的高回报使得市场上不时有假保单出现。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伪造和销售假保单的违法行为。而辽宁省前不久就发生了一起制售假机动车保险单、骗取投保人保金的案件。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案件的具体过程。

假保单大量流入市场  被骗受害者已逾千人

  

2008年年底,沈阳市民李先生购买了一辆东风本田CRV汽车,然而才开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这辆新车就不翼而飞了。丢车后的李先生唯一感到庆幸的是,自己在买车的时候曾一并购买了一份包括盗抢险在内的机动车保险。

假保单受害人李先生:“我一个朋友在4S店,通过他买的保单。”

然而,就在李先生试图通过保险索赔的时候,他吃惊的发现,自己购买的竟是一份子虚乌有的假保险。

假保单受害人李先生:“等后期我那车丢了之后才发现这保单问题。”

此时,在沈阳,发现自己购买的车险保单有问题的不仅仅是李先生。

假保单受害人李斌:“(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了,无法接通了。”

假保单受害人翟珺:“往他黑龙江那边保险固定电话打,也没人接电话,所以说我们感觉到这个事情是不是被骗了,完了普遍问一下我们这个单位,大概20多台车,一起都是这种现象,感觉肯定就是被骗了。”

李先生等人办理的都是中国人保财险的机动车保险业务,2008年10月开始,他们发现出险后迟迟得不到正常的理赔,再后来保险卡上赫然写着的服务报案电话,却怎么也拨打不通,他们隐隐感到事情的不妙。而此时,辽宁省保监局和沈阳市公安局陆陆续续接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投诉。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法制处处长崔燚:“今年09年4月初,辽宁保监局先后陆陆续续接到一批客户的投诉。”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八经派出所民警吴宁:“我们发现他们所持有这个保险单都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左旗地区。”

在随后的调查中,办案民警了解到,在内蒙古,根本就没有保单上所谓的“内蒙古左旗分公司”,而黑龙江佳木斯分公司也于2008年3月以后就没有在沈阳开展保险业务。

吴宁:“(我们到)佳木斯分公司去取证,然后他的接待一个经理告诉我们,拿出他们公司一个保单给我们看,然后我们再拿出我们的假保单对比,发现保单流水号不一样。”按规定正确的流水号应该是10位数,而假保单整整少了3位。

吴宁:“这个假保险单是七位的,无论从数字字体大小还是从位数上都不一样。”

除了流水号,在看似相近的真假保单的对比中,办案民警还发现了其它的问题。

吴宁:“他(犯罪嫌疑人)在打印的过程中,做(假保险)单的过程中,只把第三联放到打印机里边,打出一份保险,然后直接交给投保人,这个真保险单,正规的保险公司是一次三联,然后第一联是打印的,后边两页通过复写上来,并不是说(第三联)直接放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所谓的保单、保险证、收据、印章全都是伪造,消费者手中的保险实际毫无保障可言。目前经公安机关初步工作查明,此案涉及的被骗受害者已逾千人。

吴宁:“有车报废的有车丢失的,有车给行人撞了,撞了非常严重,有撞重伤的、轻伤的、死亡的,都有,给投保人造成非常严重的经济后果,损失非常惨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