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各大港口铁矿石进口不减(2009.7.13)

2010年02月21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1:在天津港,一艘来自澳大利亚,吨位为16吨的矿船正在靠岸卸货,码头上的六台卸船机全部开动,十几辆大卡车,正在忙碌的把红褐色的铁矿石,源源不断地送往岸上的堆场。

  

图2:距离天津港不远的一个专门储存铁矿石的装卸场,等着排队进场的运输车排起了长龙。

  

图3:兰格钢铁电子信息公司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侯志芸认为中方在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丧失话语权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单纯的行业信息被窃取,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的进口铁矿石秩序比较混乱。

各大港口铁矿石进口不减,事实打破几大巨头停止供货谎言


主编:孟庆海   编导:付豫、庄严、康敬峰  摄影:陈艳波,张小明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有消息说,三巨头从六月中旬开始已经停止对中国的铁矿现货出口,然而记者发现事实真相并非如此。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丧失话语权,根本原因在于在现有的矿石进口贸易机制下,中国企业的利益分割,自己不能步调一致,不能结成一个共同体,当然也就不可能成为铁板一块,共同增加谈判筹码。
上周四,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澳大利亚铁矿巨头力拓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涉嫌为境外窃取国家机密被中国国安部门依法拘留。这起事件,又给铁矿石谈判增添了一层迷雾。与此同时有消息说,三巨头从六月中旬开始已经停止对中国的铁矿现货出口。如果考虑到我国每年所需铁矿一半左右都依赖进口,这个举措无疑将给国内钢铁企业会带来不小的震动。然而,事件的真相真的如此吗?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