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就业回暖 招聘网站加班(2009.7.24)

2010年02月21日 18: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马洪涛     记者:盛情、顾平     摄像:沈焱、贡存)

 >>返回《经济半小时》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各项目标中,就业与百姓民生的关系最为紧密。今年两会确定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争取年内新增就业900万人。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GDP增长7.1%的好成绩,但扩大就业的任务到底完成了多少?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能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呢?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最新数据。

统计数据回暖,实际找工作是否同样回暖?

在今天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透露: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9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63%;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1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5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万人,完成全年100万目标的7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其中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906万,比一季度减少了9万。截至7月1日,全国已有415万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就业签约率为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企业岗位流失速度减缓,6月份出现净增。

“从数字变化来看,就业数字变化呈现V型,去年四季度是往下滑的趋势,今年一季度是往上升的,下降的快、回升的也好,好于我们的预期,二季度这几个月城镇就业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月均100万人左右。”

尹成基认为,实体经济对就业的影响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点监测的513家企业当中,工作岗位同比净流失8.05%。而今年2月份到6月份,这个监测结果是同比净增了870人,净增幅度是0.13%。“这个幅度很小,但是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

按照尹成基的分析,就业形势转好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对策,在于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也在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实体经济正逐步恢复对就业的吸纳和稳定作用。

现在看来,上半年的就业状况和经济形势一样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时间过半,城镇新增就业的全年目标已经完成了大半,失业率也基本稳定在4.3%的水平上,这一切都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统计数据回暖了,那么在人们实际找工作的过程中,能不能感受到这样的温暖呢?我们的记者也对北京市的劳动力市场进行了调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