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柳斌杰:出版业从产品经营时代走向资本经营时代(2009.8.28)

2010年02月21日 18:2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片01: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说,长期以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的资源配置都是按照行政关系,违背了市场的规律,现在迫切需要打破这种布局,按照产业发展规律重新布局,北方联合出版传媒的经验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改革到位的出版集团递增都是在30%以上。

图片02:通过并购,辽宁出版集团把贴近市场的民营资源,纳入到出版发行平台当中,双方的优势对接带来了壹加壹大于二的结果,资本和资源结合之后,万卷出版公司的图书品种扩大了3倍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97%和642%。

柳斌杰:出版业从产品经营时代走向资本经营时代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     摄像:陈艳波)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文化体制改革。前两天,我们报道了广电部门和文艺团体的改革进程,今天我们再来看看出版传媒业的情况。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里,就有两个与出版息息相关,活字印刷和造纸术。而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图书出版国,近600家出版社每年新推出图书27多万种,出版总量达69亿册。然而,我们如何从出版大国走向出版强国?接下来就来看看一家出版传媒集团的尝试。

“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

8月25号,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签署了跨地区互利双赢《合作实施协议》,记者注意到,在大盘震荡的背景下,协议签署前一天,也就是8月24号,北方联合出版传媒的股票涨停,25号停牌,26号出版传媒的股票又迅速涨停,显示了市场对这一合作的强烈关注。
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英:“因为它带有是标志性的一个合作,因为全国的出版发行改革已经经历了由事业转制为企业,然后进行改制重组,到了用资本为实力,以资产为纽带,以资本合作的形态,来共同打造大型出版发行产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的这样一个新的阶段。”
任慧英透露,作为中国出版业国有控股出版发行企业与出版上市公司之间的首次跨地区合作,将有利于给目前正处在以资本运作方式加快发展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注入新活力,同时使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利用北方联合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平台,获得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条件。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力田:“我们就是要抓住这次机遇,要通过北方联合传媒已经上市公司,进行通过资本合作间接上市,实现我们的更大的发展。”
事实上,除了资本市场对此次合作看好以外,有关部门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现在就是主要把它推向市场,让它进入市场发展的轨道,进入资本经营的层次上去,让资本和其他市场要素都能流动起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航空母舰。”
作为这场资本合作其中一方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于2007年12月21日实现IPO上市。这步跨越,不仅意味着它成为了“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而且意味着一场历经七年的艰难改革,终于推动着辽宁省出版业从产品经营迈向了资本运营时代,一艘出版航母开始起航。
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英:“突破点就是我们要进入资本市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