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央视调查:外国图纸将拖垮中国风电企业(2009.9.7)

2010年02月21日 18: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片01:国务院8月底的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的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本身并不存在过剩一说,过剩的是风力发电的设备,靠着买图纸以及销售提成,国内大批风机生产企业实现了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扩张,然而根据国外地理环境设计并制造出的设备,能否经得起中国特殊环境的考验,还需要时间考验。

图片02: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告诉记者,长期来看,可能导致大批企业倒闭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由于应对金融危机,大家找不出更多的灵丹妙药,就把新能源作为一个拉动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引擎,会带领经济走出危机走出低谷,现在大家都把它作为一个发展方向,这就有问题了。

图片03: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也认为,在整机制造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大批买图纸生产的风机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一旦大规模出现故障,巨额的维修费用,对生产企业和风电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我们现阶段还应以研发突破为主,或者试验示范阶段的推广,而不到商业化大规模推广的时候。

央视调查:外国图纸将拖垮中国风电企业

(主编:孟庆海     记者:李杰     摄像:陈艳波)

今天我们关注部分新能源行业的重复建设问题。国务院8月底的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的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昨天我们关注了多晶硅的产能过剩问题,今天我们来看看风电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