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中国月饼海外受阻(2009.9.16)

2010年02月21日 18: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庄严、刘莹、张子贤、井天增     摄像:徐胜、李培、沈焱)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片01:今年在进入月饼产销旺季的时候,月饼外销受挫,国外借着加强食品安全的理由,不断抬高门槛,把中国食品挡在门外,提前引发了南方等市场的月饼降价促销的高潮。

图片02: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美国限制我国月饼等产品的出口,名义上打的是食品安全的旗号,实际上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面对挑衅,中国有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过分克制,但他并不认为这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大战。

 

图片03: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积极的反倾销还是会对贸易保护主义有一定的威慑作用,由于此次双方调查的商品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例较小,贸易战升级的可能性不大。

 

还有两个礼拜就是中秋佳节了,又到了月饼和葡萄酒旺销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今年的月饼和葡萄酒便宜了。

的确是这样,国内的降价源于大洋彼岸。美国和欧洲,今年对中国月饼采取了不同以往的一些做法,中国的月饼出不去了,月饼企业不得不困守在国内市场,走低价路线。

国外借加强食品安全理由不断抬高门槛,把中国食品挡在门外

记者:“我身后的莲香楼是一家有120年历史的老品牌,深受海外华人华侨喜爱,然而在今年由于多个国家相继的月饼进口提出严苛的标准,许多华侨今年的中秋餐桌上能摆上来自家乡的月饼成为了奢望。”

莲香楼位于广州最繁华的上下九步行街,临近中秋节,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络绎不绝。然而,看着眼前的一片热闹的景象,莲香楼的总经理李辉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莲香楼的月饼想要出口变得很难。

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辉:“海外华人都很期盼着家乡的月饼,老字号品牌的月饼,能够在他们赏月的时候能够摆出来,到时候没有了是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