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成都“土改””走进深水区(2009.9.10)

2010年02月21日 18: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马洪涛     记者:姜龙飞     摄像:贡存、樊金锋、樊建恩)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从两年前开始,全国不少地方开始对农村土地的使用权进行改革试点,期望农村的土地资源能够进入市场,最大程度地发挥经济效益。在四川成都就进行了这样一种尝试。

记者:“这一共有几个证?”

成都市都江堰柳街镇鹤鸣村7组村民王明祥:“4个,123,有4个,4个证。”

王明祥是成都市都江堰柳街镇鹤鸣村7组的一位普通村民。记者在王明祥的家中见到了四个新本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和《林权证》。

记者:“这是土地用途是住宅?”

王明祥:“对。”

记者:“这块地也是你的,在什么位置呢?”

王明祥:“这个在下面。”

在王明祥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中,记者了解到王明祥所拥有的宅基地为346.38平方,分为两块,没有使用期限的限制,而他现在居住的房子也有了明晰的产权。

王明祥:“就这个房子。”

记者:“就这栋房子。”

王明祥:“215。”

拥有了房屋产权证,就意味着王明祥自己的房屋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可以用于出租或者联合经营,不过,他还是想通过自己承包的耕地取得收入。

王明祥:“这个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有5亩8分6。”

王明祥土地承包权是5亩8分6,分布在村里的9个地块,承包的期限还有19年。其实和王明祥一起拿证的还有同村的另外34户村民,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成为了中国第一拨“四证齐全”的农民。与王明祥一样家住在双流彭镇的骆云龙现在也拿到了四证,不过,骆云龙对于原来的耕种土地靠天吃饭的日子,已经没什么兴趣了。

双流彭镇羊坪村村民骆云龙:“那根本不可能种地了,人都往高处走,谁愿意往低处走,谁愿意种地,种地几百块钱收入,除了肥料、种子,你还有收入,还没有收入了,没有不得,现在老百姓都不愿意种地,看现在老百姓通过各种关系,各种渠道把土地流转出去,都不愿意种地。”

渴望发财致富的骆云龙今年原本打算做点投资,可是资金问题却成为他最大的障碍。

骆云龙:“今年上半年我准备在再投资大型化机械,资金不够,老百姓就是,你贷款也好,你没有资金抵押,你没有资产抵押,我们的房产证也不可能抵押,人家银行肯定考虑风险,也不可能拿来做抵押,你没有交易价人们也不抵押给你。”

今年50多岁的骆云龙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原本就没什么积蓄,想要真正的告别土地又缺乏资金的支撑,而自己现在拥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还不如城里人的一个房屋产权证,可以在银行抵押贷款,产权改革对他来说依然是遥不可及。

骆云龙:“能够把我们土地作为种资本流动起来,把它盘活,壮大自己收益,严格来说这个产权制度改革,对老百姓来说,没盘活之前,看不到具体的啥子。”

王开明打理的公司来自新疆,他们现在已经承租了彭镇5000亩的土地用于葡萄种植,王开明为了5000亩的葡萄地已经投资了4000多万元,可是由于农业企业的特性,他在3年后才能见到真正的投资回报,这期间他必须投入大量的现金支付土地租金等费用,而且无法拖欠,企业的流动资金存在着很大的缺口。

四川山宫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明:“按照现行的金融政策它是必须要有有效的资产,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解决的是,能不能把土地的经营权也作为我们的抵押物,经营权,二一个是把地面的作物和我们的设施跟企业一样的,跟其他工业企业一样的对待。”

基于企业的自身情况,王开明渴望相关的金融政策能够有所改变。

王开明:“但目前大问题,一个是抵押物,二个是我们经营权要明确,一个是抵押担保的问题,就金融部门如何来确认我们所投入下去的农业作物是有效资产,从法律上应该认可,要明确,要明确,因为涉及到整个,你比如说整个的农村发展都存在到这个问题。”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成都,全国各地都普遍着存在农民拿不出抵押物,贷款难的问题,各地政府也始终在作着各种改革尝试。2006年,宁夏同心县农村信用联社选择8个沉贷比较少的村作试点,为750户农民投放小额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150万元。2008年,开县率先在重庆市探索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办法,2009年6月,湖北省首例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的贷款模式在天门市出现。5月19日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涉及“农村土地使用权可抵押贷款”,这就意味着,农地可以进入流通市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