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花季少女为何放弃治疗(2009.10.28)

2010年02月21日 18:4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记者:刘煜晨     摄像:张明)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女孩的命运。十天前,也就是十月十八日,山东即墨市的50多位市民和网友早早赶到即墨市新安中医院,为一个14岁女孩宫萍莉送行,还有成千上万的网友在青岛新闻网、新浪和即墨信息港等网站上发帖,送别小萍莉。就在之前一天,十月十七日,宫萍莉被白血病夺去了生命。
这个普通女孩的离去,引起了这么多人追怀,除了她的可爱和坚强,还有没有其他的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和她素不相识的人关注她的命运呢?今天我们就先来认识一下宫萍莉。

  

拔掉针头,放弃了最后的治疗

这个小女孩名叫宫萍莉,今年14岁。躺在病床上,她还要抽空看看书,温习一下功课。在住院之前,她是山东省乳山市诸往初中三年级学生。可现在,她已经断断续续住院快一年了,因为她患了白血病。
山东省青岛新安中医院医师彭小军:“这个病属于一个难治性的急性白血病,伴一个严重的肺部感染。”
尽管病情严重,但小萍莉一直很乐观,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
护士:“她很开朗,很活泼。”
住院期间,小萍莉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个人,有的绝诊患者甚至从她身上学会了坚强。因此,大家送给她一个外号“微笑天使”。看到女儿甜美的笑容,宫锡言说,他一定要治好女儿的病,以后还想送女儿去当兵。
宫萍莉父亲宫锡言:“俺闺女长得挺好的,也不是我自己夸她,长得挺好的,那天我说是你长大去当兵吧,(她说)我不敢当兵,不愿当兵,我说你干什么,就说是当工人,当个普通工人。”
宫锡言说,女儿长大后,不管当兵还是当普通工人,只要她自己开心就行。可是,就在他想方设法给女儿治病时,今年10月17日,宫萍莉却突然拔掉针头,要放弃治疗。
宫锡言:“非得把针头拔了,跟我说,爸,咱不治了。”
也就是宫萍莉拔掉针头的当天,14岁的生命就被画上了句号。这样的结局让所有关心她的人都替她惋惜,我想,如果那天她不拔掉针头的话,今天我们依然还能看到她的微笑。
可是,从前面的介绍中,我们看到宫萍莉是个乐观、活泼的女孩,虽然身患绝症,但被病魔折磨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从没有绝望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微笑天使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放弃了最后的治疗呢?我们还是先从她去年发病时说起。
宫锡言是山东省乳山市诸往初中的教工,六年前从乡村民办教师转成了地方公办,到去年,每个月能有两千多元的工资,在当地已经算是比较高的收入。更让他高兴的是,他的宝贝女儿宫萍莉就在他上班的这所学校读书。然而,去年7月份,宫萍莉突然患上了莫名的发烧。
宫锡言:“从去年的7月份考期终考试,期终考试她感冒了一次,感冒了一次发烧,发烧这就去打了退烧针,吃一点药就好了。”
宫萍莉退烧后,宫锡言以为女儿患的是普通感冒,就没往心里去。可是一个月之后,女儿又开始犯病了,有时候耳朵疼,有时候腿发麻。他带着女儿一会儿看内科,一会儿看耳鼻喉科。忙活了一个多月,女儿的病情不见好转,脸色还开始发黄了。这时候,宫锡言才感觉有些不对劲儿,去年11月2日,他带着女儿到威海市市立二院去检查,结果听到了晴天霹雳。
宫锡言:“一查骨髓,等了三天,出来结果了,就是白血病。”
女儿一直蹦蹦跳跳的,怎么可能得上白血病呢?宫锡言怀疑诊断出了问题,立即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青岛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检查,然而结果令他失望了。
宫锡言:“他说那个意思,就是这个病就不管花多少钱,你治好的想法是没有的。”
大夫说,治疗只能缓解却不能治愈病症,这让宫锡言有些绝望,但为了减轻女儿的痛苦,他一直坚持治疗,半年做了6次化疗。直到今年5月,他从一个白血病患者家属那里听到这样一个消息。
宫锡言:“她爸给我打电话说,青岛即墨市新安中医院治疗白血病有一定的疗效,就是他闺女有好转了,叫我去。”
在绝望中治疗了半年后,突然听到这样的消息,宫锡言将信将疑,但为了女儿,怎么也得试一试。于是,他立即带着女儿转院到了即墨市新安中医院。大夫见到小萍莉之后,说的一席话,让宫锡言一下子产生了希望。
山东省青岛新安中医院医师彭小军:“当时看着病情,相对于其他的白血病人,病情比较平稳一些,生命体征比较正常,当时,咱们就是没做检查之前判断,应该是效果还可以,那个副院长说,你这个女儿的病好治,就说一定能治好。”
我们可以理解宫锡言当时急切的心情,对这位父亲来说,只要有最后一线希望能救救孩子,他都不会放弃。更何况,绝症治愈的奇迹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