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美丽海景房为何为骗购陷阱?(2009.11.18)

2010年02月21日 1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执行主编:庄严     记者:刘煜晨     摄像:景延)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最近不少北京人的手机经常收到小广告,推销山东威海的海景房。
  是啊,我手机上就收到过好几条,这样的房子我看了都动心,你看广告上说几千块钱一平方,就能远离都市喧嚣,享受自然与宁静,在北京连五环的房子都卖到上万了。
  威海那个地方我去过,虽然不大,但很漂亮很适合生活,你别说,还真有不少北京人被这些广告打动了,跑到威海去买海景房。我也想去看看,可没时间。不过,我们的记者前几天近距离体验了一次威海海景房,我们就跟着他一起去考察一下。

代理公司诱人描述,抵达后却一波三折看不到房

记者不断收到一些海景房广告信息。这一条说:“威海银滩,母爱乳山,楼盘位于中国永不再生的300公里沙滩海岸线上,是投资度假养老之首选,现推出一万元购房活动。”而这一条承诺:“首付3万拥有一套海景美宅,另有包租公寓。年返租金8%。”首付一万元或者三万元就能买到海景房,还返还租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根据广告线索,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东三环内的一栋写字楼。这里是一家海景房的销售公司。进屋刚一落座,售楼小姐首先盘问起记者的来历。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谁跟你联系的?”
  记者:“没人跟我联系,是我的朋友他的手机上收到你们短信,没人联系。”
  记者说,铺天盖地的海景房广告,卖的都是威海银滩海景房,广告承诺为什么各不相同?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因为在咱们北京,像我们所销售公司甚至不少于一百家,肯定不一样。”
  记者:“那售的是同一家的房地产还是?”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不是,项目都不是一个项目,不光是北京,全国三十几个省市现在都在做银滩项目。”
  很多城市的房子一般只在本地销售。银滩的房子为什么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销售呢?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因为整个中国只有300公里的海岸线,银滩就占了21.7公里,再加上咱们银滩,就是真正的中国唯一一块处女地,没有受污染的城市。”
  在这位销售人员说起来,威海银滩的海景房无异于海上天堂,人间仙境。最重要的是它的投资价值也就是升值空间。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原先的房价最便宜的就是800元(每平方米),现在那个房价一万元的有很多,我是2006年做的海景房,那个时候我卖的就是1800到2000元(每平方米),那个时候现在这个项目最便宜都得达到6000元(每平方米)。”
  记者:“就是3年时间?”
  北京嘉鑫海景房销售公司销售员:“对。”
  也就是说,3年前如果花18万元买一套威海银滩海景房,现在就能卖60多万元!这种升值速度让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望尘莫及!听了这番介绍,记者并没有动心,因为还有另外一家销售公司推出了更加诱人的承诺,就是买了房子还要奉送租金。
  北京亿美海景房公司销售员刘阳:“就等于相当于你是一个投资人了,你跟它去签定,买完以后,签定合同以后,然后,它每年给你提供一个它的投资收益率。”
  记者:“有一条信息,你们说的是租金是8%。”
  刘阳:“租金8%那个,我们说的是商业的。”
  记者:“住宅呢?”
  刘阳:“住宅就没那么高了,住宅最起码就是返你5%。”
  这位销售员说,因为一般业主买了海景房后除了度假很少去住,一年大多时间房子都闲着,这样,开发商就会替业主把房子租出去,每年给业主返还5%到8%的租金。等于业主有了双重收益:一个是海景房本身增值,另一个就是同时能获得租金收益。
  刘阳:“买了房以后,有的是当下就返你了,然后但是跟它得签一个包租协议。”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可开发商还要签协议保障有稳定收益,这种承诺像海市蜃楼一样,几乎令人难以置信,但销售员接着的一段话让人听了很踏实。
  销售员:“2003年,就是银滩被评为联合国的一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个地方的奖项,就在这儿。”
  这种说法是所有银滩海景房项目都会强调的一个卖点。
  销售员:“咱们银滩,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五大城市之一,排名世界第二。”
  6年前,银滩就获得了这么权威的奖项,难怪大家对银滩海景房趋之若骛。这位销售员催促记者交300元看房费并签了协议。约定周五晚上8点来这里坐大巴车前往威海看房。
  刘阳:“晚上8点发车。”
  从这些销售商的介绍看,威海的海景房确实诱人,联合国都说这地方最合适人居住,无论自己住还是拿来投资,都是物超所值。
  以前我也只是在广告上,大概知道威海海景房,并不太了解。听刚才片子里的介绍,我都有些迫不及待想早点去看看这些海景房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还是赶紧跟随记者去看房吧。
  周五晚上8点前,记者急匆匆地赶到了北京东三环的这家海景房销售公司。
  记者:“几个小时得,去那儿坐车。”
  销售员:“去那边,6、7个小时能到。”
  记者一算,晚上8点发车,走六七个小时是凌晨两三点钟。半夜到达,住在哪儿呢?
  刘阳:“住的地方绝对没问题。”
  记者:“星级的还是?”
  刘阳:“对,星级的。”
  记者:“休息一会儿,然后第二天早上再看,几点看。”
  奇怪的是,对于这个问题,售楼员愣了一下,没有回答,旁边一个人赶紧替他做了回答。
  销售员:“早上一般上午先去看海,一般下午去看(房),反正去了我跟你说不亏,你买不着房子,旅游一番。”
  交了300元看房费,坐大巴车到山东边看房子边旅游,听上去很划算。但是,看房旅程并没有像说的那么惬意。说好晚上8点发车,到了8点40分才发车。一上车,发现座位间隔狭小拥挤。人一落座,身体像被固定住一样,无法转动。不过,想想六七个小时之后就能到达,并能在售楼公司安排好的星级酒店睡上一觉,坐车拥挤受苦也就认了。谁知道大巴车上路后走走停停,到威海乳山境内时,车子已经开了15个小时了。
记者:“现在难受得很,现在15个小时了,15个多小时了,来回30个小时,坐火车卧铺还能睡,这动都动不了。”
  七百多公里路,车子走了15小时以上,晚点8个多小时,把大家折腾得疲惫不堪,但为售楼公司省下了半个晚上的住宿费和一顿早餐费。中午12点,车子到了银滩,先吃午饭。下午1点,记者以为要开始看房了,却听到通知,先去看海。
  销售员:“现在正前方就是海了,现在左转弯。”
  这里就是售楼员称为天下第一滩的银滩。这些三五成群的游人,也是从全国各地坐着看房车来看海景房的。不过,和记者一样,他们到了之后也都是没看房子先看海。看完海滩,接近下午两点,看房车还没有看房的意思,而是要去下一个景点——三观亭。因为这是所有看房团的必备项目,这里还有来自上海和天津的看房车。直到下午2点半,看海看景结束,该看房了。
  我们的记者回来告诉我,参加威海银滩看房团到了这个时候,他心里就有点打鼓了。本来说好了六七个小时的路程,到了威海有星级宾馆休息一下,但他路上开了15个小时零20分钟才到,路上耽误近10个小时。这倒好,销售公司不仅从300块钱看房费里省去了住宿费还有省了一顿早餐。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诚心的?
  这家公司连第一项承诺都没有兑现,接下来还会不会有别的猫腻呢?

匆匆看房一无所获,临离开前突生波澜

前面说道,我们的记者团参加威海银滩看房团,感觉却像加入了一个旅游团。花了十几个小时把一车看房人从北京拉到威海下面的乳山市,先让你看海滩,接着又去趟三观亭。说好了是看房,可看房团一直围着房子走,就是不让你接近房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