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刨根问底“养犬办”(2009.11.24)

2010年02月21日 1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熊曼琳    摄像:毛云李、李培)

在各个政府机构里,养犬办这个单位很多人可能连听都没听说过。然而,前不久,一篇文章却让郑州市的养犬办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从2007年10月1日开始,郑州市实施新的《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为保证条例实施,郑州市专门成立了养犬办,花费数十万元添置了专门的打狗装备。可是,这个养犬办成立之后的所作所为却遭到了很多养犬人的质疑,我们先来看看一条名叫妞妞的狗的遭遇。

过逝小狗引发疑问:交钱办证目的何在?

  

(图片:装备齐全的执法人员强行把妞妞扔进铁笼,等不及主人给它办证,就死在了郑州市动物园,妞妞的死让它的主人陷入悲伤。)

杜岭街是郑州市的一条非常普通的街道。2009年10月21号,一个名字叫做妞妞的狗在这里晒太阳。妞妞是一只老得连牙齿都掉光了的老狗。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陪伴着它,一切似乎都和往常一样。忽然来了几个装备齐全的执法人员,强行把狗从老人的怀里夺了下来扔进一个早已准备好的铁笼里。小狗太老了,它甚至没有挣扎和哀鸣,只是望着它的主人。老人哀求着放了她的妞妞。但是妞妞还是被带走了。两天后,妞妞死了。没有人告诉这位老人,妞妞已经不在了,但是老人的眼睛却从此失去了光明。

郑州市民曹青:“我姥姥因为这件事情,已经就真的气到眼睛都看不见了,因为年龄真的特别大了。”

曹青是老人的外孙女,也是妞妞的小主人。妞妞被抓走的情形,她至今记忆犹新。

曹青:“ 感觉瞬间身边出现了5个男人,就从你手上把狗狗给夺走了,你根本就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你怎么捞怎么夺。”

  

(图片:按照官方的说法,郑州市这些年犬只扰民、污染环境、传播疾病、犬只伤人等问题日益突出,成立养犬办是为保障人身安全和健康,加强城市养犬管理,规范城市养犬行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

按照2007年郑州市发布的《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狗必须办证,每个狗证600元,此后每年缴纳200元年审费。妞妞没有办证,所以被抓走了。曹青告诉记者,妞妞被抓后,姥姥四处奔走。

曹青:“80多岁了,自己楼上,楼下,就那一条街,就那样子跑来跑去跑了一天。”

通过多方打听,妞妞终于有了下落,巴布宠物医院。曹青是全家人唯一见到妞妞最后一面的。

曹青:“十几个狗狗关在笼子里,而且我家狗狗本身已经年龄那么大,都不会动了,十几个狗狗在它身上踩来踩去,我叫我狗的时候,我家狗都已经没有反应了,它连爬的力气都没有了,它两个眼神那么无辜的看着你。”

尽管难过,但当时的曹青相信自己可以很快把妞妞救出来。她马上开始办狗证,可是妞妞的身体太虚弱了,等不及主人给它办证,就死在了郑州市动物园。

曹青:“我每天晚上睡觉我都睡不好,我闭上眼睛我都能看到我家狗的眼神,我心里就觉得我没有救它出去好像是我的错,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它。”

妞妞的死让全家陷入悲伤。曹青把家里所有关于妞妞的物品全部处理了,可是却依然无法从伤痛中恢复。
曹青:“毕竟在你身边生活了12年,一刻都没有离开过。”

记者:“你今年多大?”

曹青:“23。”

记者:“它在你的身边意味着什么?”

曹青:“那是记忆,你回忆过去的事情的时候,都是和它有关系的,你想想陪伴了12年了,12年的时间真的不短暂。”

现在每当在路上碰到别的小狗,曹青还是忍不住上前摸一摸,只是她决定再也不养狗了。

看了小狗的故事,不知道您是什么感受。按照官方的说法,郑州市这些年犬只扰民、污染环境、传播疾病、犬只伤人等问题日益突出,成立养犬办就是为了保障人身安全和健康,加强城市养犬管理,规范城市养犬行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

《养犬条例》实施两年时间里,郑州市对1.9万只犬只进行了集中免疫并办理了准养证。平心而论,600元的养狗证和200元的年审费对不少收入不高的百姓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可是,交了钱办了证就真能规范城市养狗吗?很多市民对养犬办的作用打了个大问号。

郑州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平:“要进行强制性免疫,因为这个牵涉到一个人身安全社会安全。”

王平,郑州市养犬办副主任。她告诉记者,600元的办证费里面包含了狂犬疫苗和给狗植入芯片的费用,而办证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强制免疫。那么是不是只有办了狗证,主人才会给狗打疫苗?

记者:“您办狗证了吗?”

养狗市民:“没有。”

记者:“那给它打疫苗了吗?”

养狗市民:“给它打了疫苗。”

记者:“为什么没狗证也去打疫苗?”

养狗市民:“办狗证你也得打,不办你也得打,那不都为自己对身体好处。”

目前郑州市 民间估计有8万只狗。按照郑州市养犬办的统计,这些狗中只有1万9千多只有狗证,而参加年审的狗更是只有7千只。也就是说,郑州市绝大多数的狗都是黑户。但是前往各个宠物医院给自己的爱犬打疫苗的人却一直络绎不绝。

  

(图片:郑州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平称,要进行强制性免疫,因为牵涉到人身安全和社会安全。)

郑州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平:“恐怕不是光在郑州,全国各地都是这样,但作为养狗人来说,不管我办不办证,我都愿意打疫苗,交钱办证跟打疫苗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我们要依法行政。”

记者:“依法行政的目的是什么?”

王平:“依法行政的目的就是要进行对这些犬只进行管理,作为我们定这个养犬管理收费这个标准,不仅仅是一个强制性免疫,同时还有一个限养犬,要限制养犬户养犬的数量的增多,同时特别是对他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伤人事件。”

那么600元的办证费能够限制养犬数量或者防止狗患吗?事实上,郑州市狗的数量最近几年一直持续增加。在河南省疾控中心我们了解到,2006年郑州市的狂犬病6例,2007年8例,2008年9例,而2009年截至目前已有13例。2007年郑州市养犬办成立,但是郑州市每年的狂犬病发病人数这几年却在不断增加。事实上,对于经常诱发狗伤人事件,比如说不拴狗链等情况,郑州市养犬办没有进行过一例查处。
郑州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平:“我们目前都是以劝阻教育为主。”

记者:“劝阻的效果呢?”

王平:“就是个动态的,今天你劝阻可能就好一些,那么明天也不排除这个。”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这个效果几乎看不到。”

王平:“不能这样子说,当时应该是有效的。”

记者:“有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

王平:“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处罚措施,在条例应该有规定。”

记者:“有实行吗?”

王平:“目前来讲,我们还没有完全做到。”

同是条例规定,养犬办对于不文明的养犬行为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处罚,但是在督促办证方面的力度却很大。在巴布宠物医院,被抓的没办证的狗都集中在这里。

郑州市养犬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春洛:“ 现在剩100只狗,办证的可能有200多只,就80%多。”

记者:“那送来的狗80%以上都能被领走?”

王春洛:“对。”

也就是说,这里绝大多数的狗都是有主人的,剩下来的狗,要么是主人没有钱,要么是不愿意领走。他们中间很少有流浪狗。而流浪狗是狗伤人引发狗患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养犬办似乎更关心那些有可能办证的有主人的狗。而根据郑州市唯一一家民间流浪狗救助中心的反映,自从郑州市加大力度,要求给狗办证后,郑州市的流浪犬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多。

郑州宠协流浪狗救助站志愿者王芳:“ 因为从2007年开始就要求办证以后,这个流浪狗原来是十八里河的流浪狗还没有这么多,现在是,自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数目激增,在这个城市里还能见到很多很多。”
看来,600块钱一张的养犬证非但没能把狗管好,反倒还促使不少养狗人把家里的狗赶出家门,变成了流浪狗。而这些流浪狗既打不了疫苗,又没人管,对人们安全和健康的威胁更大。

养犬办成立之后,到底起没起到明显的管理作用?从郑州市逐年上升的狂犬病感染数字,我们多少能找到一些答案。但养犬办成立这两年收的钱却不少,光养狗证这块征收的费用就超过上千万元,收了这些钱为什么狗还是没管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