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新兴煤矿叫停不停,违令生产终酿特大矿难(2009.11.28)

2010年02月21日 1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执行主编:庄严    记者:袁柏欣    摄像:张小明  刘勋)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新兴煤矿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暴露出企业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问题,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

国家安监局局长骆琳称,我们认定是明显的责任事故,要依法依规来追究责任,查清事故的原因,判定事故的性质。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在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汇报时,向负责人询问了有关细节,包括巷道的长度,电机的具体位置、使用寿命,瓦斯数据监测的时间等,不过,赵铁锤对企业负责人的回答很不满意,要求简明扼要,突出重点问题。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黑龙江鹤岗市新兴煤矿矿难。昨天下午四点左右,新兴煤矿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最后一位遇难者遗体已经找到,历时六天的搜救工作全面结束。最终确定这起事故共造成108人死亡。

对于这起今年以来一次性遇难人数最多的矿难,有关部门已得出初步结论,事故暴露出企业采掘布置不合理、井下现场管理和劳动组织混乱、超强度组织生产、通风系统复杂、抗灾能力弱、应急预案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反映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是一起责任事故。

除了这些调查结论以外,我们的记者还在采访中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事实上,如果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严格履行监管,这 108 条生命也许不该逝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