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疯狂的房子:北京篇(2009.12.9)

2010年02月21日 18:4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编:鄢闻余 记者:张杰 摄像:毛云李 陈艳波)

    连北京的二手房都已经跨入百万元时代,高房价给大家带来比较大的心理冲击,不仅改善住房的梦难以实现,而且还会影响到社会财富的分配。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称,土地本来就稀缺资源,如果是土地供应量减少,那么要的人又多,供给和需求不是很对称,对价格肯定会起一定的带动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称,土地供应减少与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因为地方政府有了银行充足的资金供给,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下降,就不急于卖土地,所以这也是地方政府今年在房地产红火的情况下,土地供应减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电视剧《蜗居》的热播带动了大家对房价的关注,而近期节节走高的房地产数据更刺激了购房者的神经。您眼中的房价是不是太高了?高房价会给您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在新浪、腾讯、网易和MSN等网站上展开了百万网友房价问卷调查,期待您的积极参与,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展开这次网络问卷调查的同时,我们也对各地房价进行了实地调查。先来看看北京,刚刚过去的11月份,北京10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二手房成交量比上月增加79.4%,成交套数和增幅均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京城二手房均价更在11月下旬攀升到了每平方米13112元的水平。

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最近我也去一些中介公司看了看,发现在1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都已经很难找到了。连北京的二手房都已经跨入百万元时代,市民对此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一起来看看。

市民:“老百姓光收入才多少钱,两辈子我都挣不出这房钱来,这不是疯了吗,你说房价是不是疯了,我就觉得好像是不可思议一样,按我想的现在应该是最高点了,但我担心是不是还会涨到4万,所有同志大家说起来这房价,说实在的都晕菜,包括您,要不否则的话您今天也不会站在这采访这问题,对不对,这是都晕菜的一件事。”

在北京,买不起房的人很迷茫,那么,拥有房产,看着房价上涨的人是不是心里乐开了花?

记者:“您现在自己买的有房吗?”

市民:“对,自己买的,但是现在房子增值了,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增值了也不够

增值了我们也不卖,你卖了以后没地住,我卖了这套房子,我还买不起别的房,相比较来说还是贵,太贵。”

21世纪不动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价从年初到现在,有的楼盘价格已经翻了一倍,高房价的压力下,小户型开始热卖。

“小户型成交的越来越多,40平米到90平米之间非常多,那这说明了什么,说明现在房价居高不下,工资也不涨只能买小户型。”

采访中,虽然买了房的,没买房的对高房价都不满意,但他们之间的财富鸿沟也在迅速加大。

尹中立:“房价的大幅度上扬,就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的进一步的扩大,因为有房子的人,毫无疑问他是有钱的人,有钱的人会更加有钱,然后没钱的人没买房子的人,就会更加贫困,它就会拉开整个社会的整个财富的这种鸿沟,会越来越大。”

  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从对这几位北京市民的反应,多少也说明,高房价给大家带来的心理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不仅改善住房的梦难以实现,而且还会影响到社会财富的分配。

不管是买了房的还是没买房的,房价高涨让大多数人都乐不起来。一般来说,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应该在3-6倍的范围,6-7倍以上居民购房就已非常困难。2008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725元,那么,现在的北京房价又涨到多少了?我们来看一看。

“我现所在的位置是在北京的东四环,我身后的万科蓝山这个项目,也于今天开盘了,它也对这一地区的房价,给出了一个最新的价格,那么这个价格又是多少,我们去看一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