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2009中国经验:就业突围(2009.12.27)

2010年02月21日 18:4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图片:中国工人荣登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的亚军位置,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意料,但大家又觉得是名至实归,没有中国工人,就没有中国保八的成功,世界经济也会处于最糟糕的境地,这种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12月16日的美国《时代》周刊揭晓2009年度人物,在这些面孔里最引人注目的不是位居榜首的美国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而是作为榜单中的唯一一个群体荣登亚军位置的中国工人。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意料,但大家又觉得是名至实归。《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在阐述获奖理由的时候说,没有中国工人,就没有中国保八的成功,世界经济也会处于最糟糕的境地,这种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中国工人受到国外媒体如此高的评价可能还是头一次。但是回到一年前这个时候,西方媒体对于这些中国工人的报道,不是关注他们能否创造经济奇迹,而是担心他们能否找到足够多的就业机会。我记得当时很多经济学家就说,保增长实际上就是保就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提法呢?

保增长实际上就是保就业?

“不回来。”

“今年不回来了,忙不过来,今年金融恢复了,就打算不回来了,有了稳定的工作,今年可能不回来,情况要好点。”

2009年12月21日,四川省安岳县文化镇白平村书记唐招贵挨家挨户地询问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情况。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村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因为失业,返回了家乡。唐招贵仔细地统计了一下今年回乡的情况,现在村里回乡的只有不到50个人。在四川省安岳县长途汽车站里也很难见到返乡的农民工。

四川省安岳县长途汽车站站长周生贵:“目前回来的,特别是南方的民工基本上没有多少人回来。”
然而,一年前中国内地的劳务输出地却是另外一种景象。这是记者一年前在四川省金堂县拍摄的画面。一辆辆超长线客运班车往返于沿海地区和金堂县境内,这些从东莞回来的农民工都是在新年的第一天乘上返乡大巴的,他们中很多人告诉记者,这个日子,比起往年回乡过年的时候早了至少半个月。一场金融风暴迅速从华尔街席卷全球,来自欧美的订单锐减, 中国沿海地区的加工企业纷纷倒闭,裁员。失去工作的农民工不得不提前收拾起行囊,返回自己的家乡。

“现在面临裁员,裁员,本来厂里只有100多个人,现在裁了只剩下80个人。”

记者:“那你现在是打算回来?”

“回来,不做了,没办法做下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