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峰会焦点:联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2010年02月24日 15:4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亚欧峰会欧洲寻求亚洲帮助

    主持人:第七届亚欧峰会在北京闭幕,欧洲各国媒体对此有什么评价,我们连线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的记者李斌,你好。

    李斌:你好。

    主持人:李斌,作为一场亚洲与欧洲在一个非常特殊时期的高峰对话,欧洲各国政府和媒体,还有分析人士和意见领袖都是从哪些主要方面关注这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他们对中国有哪些评价,因为此次会议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北京。

    李宾: 是的,对于此次亚欧峰会有很多重要的议题,包括全球共同关注的,比如说像粮食安全的问题,气候变暖的问题。但是欧洲方面不管是政府还是媒体,最关心的还是亚欧如何能够联手共同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的问题。从刚刚结束的峰会上,中国已经答应参加在11月份将要举行的全球的应对金融危机的峰会,欧洲对此表示欢迎。其中一位电视台媒体记者说,不管这是对美国还是欧洲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之前,各国政府意识到,欧洲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但是依靠欧洲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此次峰会上,欧洲各国也是寻求亚洲的帮助。欧洲各国的媒体在峰会召开前,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十年前主要是欧洲帮助亚洲解决金融危机,现在虽然说不可能完全依赖亚洲帮助亚洲,但是目前需要的是亚欧联手行动,共同努力来应对目前的金融风暴。在欧盟范围内部达成一个共识,希望共同努力。同时在美国方面也寻求支持要召开一个金融会议,所以在此次峰会上,他们所取得最大的一个成绩,就是也取得了亚洲方面的支持,现在欧美亚联合起来,全球共同应对金融风暴的局面,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消息。

金融危机影响欧洲各国消费

    主持人:我第一次认识你是在巴黎,你是中央台所有记者当中是生活在欧洲时间最长的,我想知道你对欧洲人的消费心理应该是最熟悉不过了。昨天我们的记者到秀水街进行了调查,一个美国消费者说他们要量入为出了,不需要的就不买了,他们曾经经历过一次金融的大跌大起,他们比较敏感,你能描述一下你周围的法国人,欧洲人,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消费选择?

    李斌:我身边的不法国人是英国人,因为我刚到伦敦不久。我注意金融危机爆发后,当地人在文化上的消费,在商业上的消费也好,比危机前有了很大的减退。我上周去伦敦西区几家剧院采访,我们知道西区的一些剧院和美国的百老汇一样在英语世界中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当地的居民还有一些来英国旅游的人都要去百老汇,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旅游项目。有四家剧院把他们演出的日期大大缩短了,本来接受预定票到明年,但是到今年10月底已经结束了,文化市场已经大大减缩了。英国冬季打折得是在圣诞节来临之际,但是目前在牛津街这个最繁华的商业街上,许多商家已经打出了拒绝冬季的招牌,很多零售业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都采取打折措施来刺激消费,影响到了欧洲的实体经济。提到法国,法国的老百姓生活也受到了影响,我问我的一个法国朋友,你的日常经济有什么影响?他说我尽量不开车,日常用品节省开支,只买最基本的生活用品,高档的奢侈品放到以后了,现在考虑的是如何解决银行还贷的问题。所以老百姓都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对实际生活的影响。

    主持人:要解决金融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前两天格林斯潘公开说,我们犯了一个错误,他已经公开承认了在判断上有了失误,欧洲有没有高层的利益相关者公开表示他们曾经在判断上出现的重大的失误?

    李斌:还没有这样重量级的人物做出这些的表示,但是有另一侧面在弥补他们的过错,比如说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英国政府宣布,他们要在近期内禁止市场对金融类的股票短期的投机行为规定出了期限,他们意识到了严重性。我注意到在欧洲层面上,各国政府呼吁加强问责制度,尤其是金融机构的高层领域进行监管,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本周,法国一家大银行的总裁就是由于管理不善,使银行损失了六亿欧元,所以被迫辞职了,因此也没有拿到高额奖金。欧洲各国政府希望建立一个金融危机的处理中心,可以说在整个欧洲层面协调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中心的功能是具有应对机制,从整个层面来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一些措施弥补他们以前犯下的错误。

    主持人:感谢李斌给我们带来了从伦敦和巴黎带来的消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