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30日20:45内容)专家:曹红辉

2010年02月24日 15:5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最近,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动荡,投资者恐慌情绪严重。面对金融风暴,各国政府、央行纷纷出手救市。

  那么,这些救市措施能否帮助市场恢复信心?对金融市场能否发挥出预期作用?30日晚,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走进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演播室为您一一解读。 >>>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曹红辉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曹红辉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在为您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

  除了世界各国的自救举措,各区域组织之间应该如何加强协作,来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正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七次总理会议的温家宝总理,就提出了四个重点,其中包括继续推进区域内贸易投资遍地化,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化,推动金融界、企业界进一步密切合作,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合作机制。

  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就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的主任曹红辉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红辉:您好。

  

  

  

  

  

  

曹红辉现场与主持人马洪涛交流

曹红辉现场与主持人马洪涛交流

  主持人:我知道今年6月份的时候您专门去了一趟美国,主要的任务就是考察次贷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在那次考察回来之后您曾经发表了一个演说,您在演说里提到一个观点,说次贷危机下半场只是刚刚开始。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事实上这样的结论跟后来的发展非常吻合,当时就预测到会有后面的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有没有想到如此激烈?

  曹红辉:是这样的,06年到07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研究,研究的正好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监管,整个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华尔街,每天和他们朝夕相处。根据长时间的跟踪研究,我发现美国的金融机构孕育了巨大风险,这种风险已经在06年显现出了明显的征兆,07年大家都看到了,陆续地爆发。我记得去年8月9号,就是美国时间8月10号,欧洲央行开始干预了,首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当时美联储也跟着行动,此后一系列的风险事件开始释放出来。去年我回来以后就提出来。

  主持人:其实下半场开始是在去年的时候提出了。

  曹红辉:是。年我提出来危机马上要爆发出来了。

  主持人:那时候还没停下来。

  曹红辉:没停下来,那时候刚刚开始爆发上半场。今年再去美国考察了半个月,我们直观的感受和跟美国的官方,以及金融界、学术界的主要机构都做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得到了大量的数据和一手资料,经过分析得出结论,美国的危机可能进一步深化,进一步蔓延,现在看来情况确实是这样的,而且越来越复杂。

  主持人:如果把危机蔓延的过程和各国的救市行动看成比赛的话,在下半场会以什么方式来首尾?

  曹红辉:在华尔街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其实并不知道,我希望我知道。

  主持人:好,在今天节目里就要和曹先生一起讨论相关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