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6日18:00内容)专家:丁志杰

2010年02月24日 15:5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

  

    继中国央行、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上周降息之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今天晚些时候也会宣布降息。如果这个预期兑现的话,将形成金融风暴爆发以来的第二轮全球性的降息潮。

  

    今天走进我演播室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副院长丁志杰老师。丁老师您好,最近一段时间欧美各国有可能展开第三轮降息潮。

  

    丁志杰:我们看到最近市场对欧洲的经济非常悲观,认为欧洲的经济出现了零增长,一些欧洲的大国,包括德国,可能出现了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降息是极其可能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样我们看到了第二轮降息先后展开了。对未来第三轮会不会继续降息,就要看12月16号召开的美联储的利率会议。我想还有十天的时间里,目前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的动荡,也就是美联储出现紧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16号的会议上,还是有可能降息。

  

    主持人:如果这样,咱们国家的央行有没有可能跟进呢?

  

    丁志杰:现在人民币的利率在全球各国央行的基准利率是比较高的,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从目前来说,中国的CPI也在下降,包括未来价格进一步回落,进一步给我们降息提供了一个支持。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金融专家丁老师。

  

    


主持人:丁老师,说到为三农问题提供金融服务有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第一,有人说为他们提供服务银行机构容易亏损。第二,农民没有抵押的土地,可能很难贷到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丁志杰:第一,我们可以看到是过去遗留的坏账,这个坏账不仅仅是农行有,过去已经股份改制后上市的三家国有银行也是有的,总体上来说,我们国有银行的坏账是过去改革30年里承担的改革成本,并不能说就是从事三农金融业务就会出现亏损。第二,我们也看到在目前农村除了农行以外,还有其他的专门为农民提供服务的金融服务,比如农村合作银行。我们看到农村合作银行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的模式,以及利润空间,有一些方面可能比在城市还要好。这可能是我们要化解的一个误区。对国有银行来说,在农村开展金融服务存在着很大的难点,因为他的管理可能使得他很难和这些中小机构的灵活性上进行比较,有一定的差异,所以从十七届三中全会来看,中国农村的改革正在铺开,那农村广大市场的开拓和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潜在的发展空间。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