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8日20:45内容)专家:程国强

2010年02月24日 15:5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

 

  

  

  

  

  

  

主持人与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程老师,您好。

    程国强:您好。

    主持人:CPI回落固然可喜,但是很多农民朋友也担心,说农产品价格回落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

    程国强:CPI下降意味着中国整个农产品,尤其是食品的价格下降。在农民的收入里面,有40%是农业经营性收入,也就是跟农产品价格直接相关。如果农产品价格下降,意味着农民收入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因此,从今年年中以来,我们非常关注整个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尤其是一些涉及到农民增收的,包括畜牧业,包括水产、蔬菜、水果,现在还有比较严重的粮食问题。今年粮食丰收了,粮食价格下降的压力比较大,因此从9月份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出台几个政策,来确保粮食价格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从农民增收的角度来看,最近两年的形势不错,除了农民的收入以外,农民外出打工,还有其他非农收入增加比较快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最近两年农村改革比较好,因此导致去年我们农民纯收入的增长达到9.5%。今年看,由于农产品价格的下跌,尤其是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我们出口形势,尤其我们珠三角、长三角一些中小企业可能遇到问题了。

    主持人:稍后我们继续请教程国强老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