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14日18:00内容)专家:赵晓

2010年02月24日 15:5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赵晓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观点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观点

    央视网消息(经济半小时):国务院日前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十项措施”,未来两年内落实这些措施需要大概四万亿元。今天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联合举行发布会,表明今年四季度将新增加安排中央投资一千亿元,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经济家学赵晓,赵老师您好。

    赵晓:您好。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看到一千亿元的资金首先会流向交通、农林、水利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这应该也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情理之中吧?

    赵晓:是。这个已经讨论很久了,特别是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可以说欠账是比较多的,所以大家说扩大内需,首先是投资这些领域,应该说都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好。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提到这些促进经济的方案,包括美国的救市方案,一方面我们应该关注方案的具体内容、如何刺激、一揽子的政策都是什么;另外一方面,如果从美国的救市方案来看,时机非常重要。很多人说美国这次救市的时机晚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这么认为。您觉得我们四万亿元的救市方案出台的时机您怎么判断?

    赵晓:我觉得可以更提前一点就更好了。实际上我们回顾一下去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已经见底回落,中国经济也已经见底回落,许多迹象表明那时候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流鼻涕、咳嗽了,比如说出口已经开始放慢,在珠三角的房地产已经卖不动了,还有一些工厂开始关闭,这是最初的经济见底的迹象。第二就是今年的上半年,我们看到出口贸易顺差是负增长,投资的实际增长只有14.7%,再看整个市场的信心开始降低,一季度大家在讨论房地产是否是拐点,到了二季度基本上是观看,同时股票市场出现了崩盘。这种情况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已经演变成发高烧了。到现在,我们看到广州火车站人满为患,都是回家的,另外加上工厂关闭、发电厂发电量增长迅速萎缩,这些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某种程度上进入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地步。这时候出台四万亿的扩大内需政策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是在二季度,或者是一季度出台,效果就更加明显了。

    主持人:大家现在非常关心这四万亿的投入,哪些是原来规划中就有的,哪些是额外增加的?根据您的判断,您觉得增加的部分是什么?

    赵晓:现在我们还搞不清楚,因为现在的大单子里面包含着很多原来就要出的,现在加在这里面。比如说灾后重建、西气东输。所以我们真正要看的,比如明年我们会安排多少国债的发行,明年财政赤字会占到GDP的多少比重。换句话来说,我们一定要看政府会在他的常规支出之外额外增加多少,这才是对经济的真正拉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