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1月17日18:00内容)专家:汤敏

2010年02月24日 15:5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汤老师您好。

  

    汤敏:您好。

  

    


主持人:汤老师,您这段时间频繁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各大频道的经济节目当中,感谢您再次来到我们节目。我们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从您个人角度来看,A股虽然短期之内还会有一些波动,但是不是基本进入向上的通道?

  

    汤敏:从经济角度来说,应该可以说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有四万亿的增加投资,而且整个货币政策现在也比较宽松。所以总体来说,从经济增长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应该慢慢回到比较快速的增长。股市反映这种趋势,也不能说每天都涨,有一个上上下下的过程,总体来说,应该是往上的趋势。

  

    主持人:短期之内可能出现不尽人意的经济数据,到明年5、6月份才能充分显现效果,是不是这样?

  

    汤敏:不但是国内,还有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因为实际上美国经济或者欧洲经济、日本经济经常出现一些大家预料不到的问题,所以这些可能都会,不管从实际上还是心理上,都会影响投资的意愿,这样可能会出现一些振荡。

  

    主持人:总体来说咱们的信心还在恢复当中。

  

    汤敏:应该这么说。

  

    主持人:谢谢汤敏老师,我们稍后继续请教您。

  

    


主持人:汤老师,昨天我们看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20国集团峰会上,说日本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在展示日本作为经济大国的实力,要给国际机构注资,有上千亿美元的注资。今天我们看到日本经济陷入衰退,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矛盾呢?

  

    汤敏:也没有什么太大矛盾,因为日本作为大国,它拿出一千亿来对它整个经济也无损。反过来说,一千亿就是花在国内也解决不了经济低迷的状况。因为日本经济从某种意义来说,它也是因为太依赖于出口,太依赖美国市场,美国市场出现这些问题,而它跟美国金融市场的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它出现问题一点不奇怪。不仅是日本,包括欧洲很多国家都受到同样的影响。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日本经济不景气已经十几年了,我上大学的时候,毕业论文写日本经济不能提振,内需启动不起来,储蓄率那么高,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始终不能解决这个核心问题呢?

  

    汤敏:从表面上说是日本的泡沫经济影响,在1991年受日本房地产、股市泡沫的破裂,造成金融市场或者金融机构的极大问题,长期以来,政府一直没有决断处理这些问题,一直拖着,所以造成日本经济低迷。更深层次的问题,现在我们很多经济学家在反思,可能跟东亚的发展模式有关,也是靠出口、出钞、大量外汇储备、高的储蓄率这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增长后劲不足。我们要吸取日本的教训,不要出现像日本这样的泡沫,另外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也要做调整,否则太依赖于国际市场是有弊病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东亚人的消费习惯,高储蓄,以及日本以前经济中常常出现行会制度,这些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日本经济提振的一个瓶颈?

  

    汤敏:这可能也是一部分,它有很多经济结构,包括日本说不失业,公司负担终身,劳动市场缺乏弹性,这些都是问题。但这些都是技术问题,更深层的问题还是经济结构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