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25日20:45内容)专家: 宋国青

2010年02月24日 15: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宋国青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宋国青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芮成刚。11月20号到25号,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看法和建议,温总理强调越是在苦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越是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增强决策的民主监督,以保证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真正得到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老师,宋老师您好。在扩大内需促增长的关键时刻,温总理的这番讲话透露了什么信息。

    宋国青:我自己从里面感觉到一个东西,前一阵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促进内需,地方政府也报了投资的意愿或计划,引起一些担心,说会不会产生一个结果,有一些投资不讲效益,一哄而上,借着这个机会向中央要钱,或者部门向中央要钱,有这种一种担心。温总理讲话里有一个信息是对地方的,投资还是要坚持科学的民主的决策,出手要快,出手要准。

    主持人: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背后的关键词是效益两个字。

    宋国青:我认为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首先聊一聊非常宏观的话题,现在有些经济学认为,目前经济的下滑受外部影响的因素不是那么多,更多的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您还说过这次全球油价下跌对中国是利好的消息,为我们节省了上亿美金的油钱。

    宋国青:是这样的,这个从两个方面说,我们现在看到的经济在相当快地往下滑,几个月以前是通货膨胀,现在价格已经在下跌,已经是通货紧缩了,这样大的变化国际上有很重要的原因,国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房地产销售不景气引起房地产投资下滑,连带引起其他方面投资下滑,这个因素到目前为止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从这块来看国内因素对目前国内总需求的疲软还是贡献更大一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