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0日20:45内容)专家:李扬

2010年02月24日 15:5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 李杨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 李杨

    主持人:在年终岁末的时候,如何在明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最为关注的话题,而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给出了一系列明确的回答,今天我们演播室再次请来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李扬老师。李扬老师你好。我还记得去年年底中央工作会议确定的宏观政策的取向还是防过热,防通胀,年中的时候转向保增长,控物价,现在明确为保增长,控内需,调结构。一年之内宏观政策三次大的调整,你怎么看待这个决策如此大的转变过程。
    李扬:我觉得这比较正常,因为宏观调控本身无一定之规,如果有规就是觅风向,通过觅风向应对经济周期,所以如果热一点要冷一点,冷一点要热一点。你刚刚说到变化快、变化大,主要是因为形势变化太大、太急,这点反映出当局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之后,调控的意识提高了。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增长,扩内需之外,把调结构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调结构是很大的框框,在结构里您觉得具体哪些结构要调整?
    李扬:这次在保增长之外看到调结构,跟过去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一个很必然的反应就是要促进市场回升,由于中国经济经过30年改革开放已经今非昔比了,过去遇到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遇到了新问题,新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科学发展观概括的情况,结构合理,效益、质量、环境污染等等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这次在保增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高效益、提高质量,一定要注意这次大规模的投资不要为未来增长造成障碍,不要给未来的经济发展带来风险隐患,所以这个调结构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结构是非常笼统的概念,从现在我们国家经常提的结构有好几个,比如内需外需的结构,这是比较明显的。投资与消费的结构,城乡的结构,收入分配结构,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也非常突出地说到这一点。因为收入分配结构是和消费水平能否上去密切相关的,我们研究显示,居民消费涨得不快,根源是因为居民在收入分配这快逐年下降。所以从根上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必须调收入分配制度。还有产业结构,都是属于我们需要调整的。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年均9.7%的增长,经济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从新的起点上扩发展,必须有科学发展观指导,所以调结构和保增长同时被提上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