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16日18:00内容)专家:向松柞

2010年02月24日 15: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我们看到麦道夫诈骗案的冲击波在短短的几天里迅速扩大,但是人们同时也充满了疑惑,一个拥有纳斯达克前主席身份的投资高手,一种并不新鲜的欺骗手段,一大群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国际金融机构,这起诈骗案当中一切不可能的因素,以最不可思议的方式在华尔街上演。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环球财经》杂志的总编向松柞先生,向老师你好。

  向松柞:你好。

  

  

  

  

  

  

《环球财经》杂志总编 向松柞

《环球财经》杂志总编 向松柞

  主持人:真的是屋漏又遭连夜雨,您觉得这起诈骗案的曝光对已经非常脆弱的美国的金融界会不会又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打击。

  向松柞:非常可怕的打击,总的来讲不是特别大,总管管理的资产是500万美金,现在估算固定损失应该超过100亿美金,在金融界这么重大的损失里100亿美金不算什么,但是这次最根本的问题是对人们的心理造成了一次非常致命的打击,这次金融危机最大的特点是一次一次曝出来的事件,一次一次冲掉人们原来预想的心理底线被击破了。这次心理底线是什么?麦道夫是一个非常资深的、老资格的,可以说是跟巴非特等著名的投资者是在同一个级别的人,是最值得信赖的投资管理者,但是他原来是个大骗子,而且他骗的人都是世界上最定级的人、最定级的机构,包括汇丰银行、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这使得全世界觉得华尔街这个金融体系谁还能相信谁?

  主持人:麦道夫都不能相信我们还能相信谁?

  向松柞:过去有一句话现在这个世界上谁怕谁,可能这个话要改一下,就是现在这个世界上究竟谁信谁,这是一个根本的心理底线,如果没有这个底线做基础,没有相信做基础,整个金融体系你可以想象后果是多么惨烈。

  

  

  

  

  

  

向松柞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向松柞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主持人:麦道夫是一种象征,象征一种信任,一种权威,这个偶像在一瞬间就被敲碎了。

  向松柞:因为他本人做投资已经有40年的历史,担任过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主席,这个交易所主席就相当于我们的深交所、上交所主席,这是非常重要的职位,在全国的资本市场里,纳斯达克无论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机构,做过主席的人,而且他在做投资的时候从来不到外面找人,很多时候是投资者找上门,请他管理基金,结果最后发现他是个大骗子。

  主持人:这种骗局的背后,是不是进一步暴露出金融监管的问题。

  向松柞:这次深刻暴露了华尔街整个金融模式的问题,第一个层面就是监管,对冲基金过去没有监管,或者说监管是非常脆弱的,这些投资者准备要起诉ICEC,为什么你们对他没有任何监管?应该到ICEC做一些披露,它的投资组合,它的特例优先进行披露,但是现在发现它的披露完全是不合适的,对冲基金还不是麦道夫这个基金,麦道夫的基金叫做对冲基金基金,就是先把钱给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再把钱给他管理,所以他是基金基金,属于最高层次的基金,实际上没有监管,完全是基于个人的信用,这下崩溃了,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更深层的问题,人们现在讲我要分散风险、降低风险,我要把投资组合做得多么好,对冲基金本身介绍取得高回报,而且能够分担风险,然后把钱卖到国际上所谓的对冲基金基金去分担风险,后来发现风险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大了,这是整个金融体系在华尔街最根本性的挑战,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麦道夫这次的案件暴露了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就是信用,信用是美国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石,这次矛头直指基石,当信用被打破之后,整个体制会往什么方向运转?

  向松柞:麦道夫这个事暴露以后,我想起一句话:“历史经常非常惊人的相似,历史经常非常惊人的重演。”其实这种骗局大大小小,他这是非常大的一次,这个骗局背后如果归结为人性就是一种贪婪,为什么人们会如此贪婪?当人们用非常贪婪,无限度的追求高回报的时候,那些制度是没有用的。我举个例子,麦道夫这个事让我想起雷曼破产的事件,有一个货币市场基金跌破了面值,这是在历史上很少见的,使得美国的货币市场完全冻结。为什么会跌破面值?这个人也是要追求高回报,本来以前的投资策略只是投三个月的美国国债,三个月的国债是非常安全的,后来他发现他的基金回报赶不上他的竞争对手,所以冒险买了很多商业票据,买了很多雷曼发行的债券,最终导致他跌破面值。如果一个人没有克制,一个金融体系如果不是建立在人们克制的基础上,说话的信用最后都会被冲破,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再一个是政府监管的缺失,必须要确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必须用法律强制手段让人们去克制。这两个基金,还有很多的基金,都是因为无限度的追求回报,背后的投资者不断在鞭策他们,有没有高回报?如果你对手的回报比你高,我就把钱从你这儿撤走投到另外的基金去,所以这种人性的贪婪,最终会把所有信用的基础摧毁。必须要回到人的根本上,我们今后需要什么样的赚钱模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