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20日20:45内容)专家:周世俭

2010年02月24日 15: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大家收看由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联手推出的特别报道——《坚定信心促发展》。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国际贸易专家周世俭先生。周先生,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周世俭:你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 周世俭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 周世俭

  主持人:我们通过刚才的节目看到,现在海外市场的贸易风险不断加大,对此,您怎么看?

  周世俭: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欧洲的银行处于亏损状态,他们为了自保要紧缩银根,要严格控制贷款,这样一来,就打击了进口商还贷的积极性。他们拿不到贷款,所以就不能及时甚至守约还给我们货款。

  

  

  

  

  

  

周世俭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周世俭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主持人:首先在进口商这部分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

  周世俭:对,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统计,今年头11个月已经报损的记录超过了五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6.7%。

  主持人:增长幅度非常惊人。

  周世俭:是,欧洲环比11月份比10月份增长了29%,美国增长了50%,12月份又有了爆发性的增长。

  主持人: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过去对我们做外贸的企业或者公司而言,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我们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市场,至少这些公司有的都是上百年的经营历史,另外他们对于货物的质量和付款时间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也非常及时,非常守信用。可是现在出现了这么大幅度的坏账、拖欠货款的问题,未来这个市场的安全性究竟怎么样?

  周世俭:现在这个市场确实充满了风险,而且欧、美、日三大市场是中国外贸最重要的市场,根据去年的统计,我们对欧、美、日加上香港转口的出口总额占整个总额的62.8%,也就是说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东南亚金融危机只是日本熄火了,这次是三大发动机都熄火了,国际货币基金甚至认为,明年,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负增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